新眼光寫作工作坊 學習詮釋啟示文學

(攝影/陳惠淑)

【義工記者陳惠淑台中報導】《新眼光讀經》手冊明年將讀到啟示錄,完成四年一輪的新舊約讀經進度,為幫助撰寫新眼光信息的牧者對啟示文學有更正確的詮釋,11月8至9日由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傳道委員會的「新眼光讀經運動推動小組」眾牧長們,共同籌辦寫作工作坊,邀請台灣神學院客座教授孫寶玲牧師主講,30多位來自台灣各地的牧者齊聚在台中中會忠孝路教會舊禮拜堂,聚精會神地專注聆聽、學習如何詮釋聖經中的天啟文學。

「閱讀是需要學習的,了解並非必然。」孫寶玲以一般的化學方程式和樂譜為例,點出若沒有經過學習,並不能真正了解那些文字或符號的意義,「同樣地,閱讀聖經,特別是啟示錄時,也需要學習基本的原則,否則我們的理解就會不完全,可能成為穿鑿附會。」他提醒牧者在詮釋啟示錄時,必須理解當時的作者和讀者對文本其實有共同認知的法則與背景,因此今日的我們也需要去了解當時的背景處境,和希伯來人對於文化、信仰的特殊觀點,以免用自己的想像去曲解經文。

孫寶玲指出,聖經中天啟作品的特色,其背景處境常常是強權壓制逼迫,上帝的子民因為信仰而受害。然而,來自上帝的使者「掀開」人的眼光,使人從強權、繁盛的現實中,看到貪腐、淫亂、衰敗的真相。換言之,來自天上的啟示,讓人看到眼前雖是受苦的事實,但真相是耶穌基督將為上帝的子民帶來永恆的生命,這正是啟示文學的重要目的。

針對啟示錄的特色,孫寶玲指出當中包括看見異象、聽見聲音、特別的數字(如7、12、6)、顏色(紅、紫、白)、人物或奇獸,以及重複如詩歌等。若要正確了解啟示錄,必須掌握五把鑰匙,從歷史文化背境了解經文、從天與地的肌理作對比、從象徵語言發現本相、從舊約傳統引聯想、從重複結構達到深化等,避免從字面意思來解釋。

那麼,啟示錄對現代的信息和意義是什麼呢?孫寶玲指出,透過學習與了解,可以知道邪惡權勢雖是現實卻時日不多,上帝的救贖和審判是真實而且永恆的,人藉基督耶穌將能瞥見真相,遵守預言也就是先知講論,並且跟隨羔羊(基督)忠心到底,必然得救。他提醒牧者同工,要教導信徒在時代中成為有辨識能力的人,不受假教導或預言迷惑和欺騙,必須忠心跟隨基督的教導。

對於兩天的課程,參與的牧者們都表示深受啟發。長期參與新眼光讀經信息寫作的新竹中會大溪教會牧師胡宏志回應說,每一個牧師都可算是駐堂的神學家,主要的職分就是幫助教會的弟兄姊妹更認識上帝的話,這也是新眼光讀經運動最重要的工作。傳道幹事陳澤胤牧師也提醒在座牧者寫作很重要,「我們透過新眼光的信息寫作,共同來牧養全台灣的信徒。」為此傳委會也已規劃好明年第一次工作坊將於1月10至11日在彰化舉行,持續培育更多本宗牧長寫作聖經信息。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