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基生死學課程 生前告別式讓愛延續

(相片提供/彰基)

【洪泰整理報導】彰化基督教醫院醫學中心社區健康促進組於11月9日在彰化中會永福教會舉辦「生死學」課程,邀請中華圓了生命關愛協會理事長尹亞蘭主講「打造專屬自己的生前告別式:健裕快轉人生」、李明瑛傳道主講「如何透過信仰面對生死領悟」,透過實際經驗分享讓參加者瞭解「生前告別式」可以啟發人心、讓愛延續。

2018年4月,罹患大腸癌的前高雄市立民生醫院院長蘇健裕在病逝前,由家人為他舉辦「健裕的快轉人生畢業季」,使「生前告別式」引發社會討論。遺孀尹亞蘭後將先生罹癌、抗癌、生活照護、心理歷程、家庭適應,及最後選擇安寧緩和醫療、籌辦生前告別式的轉折過程整理成冊,在2019年10月出版《健癒心靈 裕見安寧》。今年10月2日「中華圓了生命關愛協會」成立,主旨為「推動生前告別(式)的理念,尊重人類善終權,教育社會大眾生前完成道謝、道愛、道歉與道別的重要性」;尹亞蘭表示,生前告別是讓愛繼續延續的很好方式,非常值得推廣,協會最主要目標是善終理念宣導。

今年50歲的劉怡琴醫師本身也是安寧專科醫師,在先前就聽過尹亞蘭線上分享,回想到這幾年逝去的家人、特別是父親,就會覺得自己可以為他的生命最後階段做多做些什麼,或許比較不會有遺憾;尹亞蘭的分享讓她重新思考,可以經由道謝、道愛、道歉及道別的「四道」及時地說出遺憾,讓人生更圓滿,所以她也把聽完課程的心得化為畫作,並在永福教會活動當天與尹亞蘭分享。

彰基社區健康促進組護理師梅慧敏表示,今年國民健康署補助彰基辦理「慈悲關懷友善社區計畫」,執行系列生死學活動,迄今參加人數已達數2600人。

廣告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