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宜瑩專題報導】針對年底四項公投,台灣智庫執行委員賴怡忠直言,「反萊豬」公投的結果確實會影響台美關係;他指出,該公投主文是「你是否同意政府應全面禁止進口含有瘦肉精(萊克多巴胺等乙型受體素)豬隻之肉品、內臟及其相關產製品?」但實際上採樣檢測相關儀器都有精準度的誤差,要做到完全「零檢出」根本不可能,所有只能規範「安全容許量」;賴怡忠點出此公投主文設定就是知道做不到「零檢出」然後要全面禁止的結論。

(攝影/林宜瑩)

賴怡忠表示,假使該公投真的過關,會讓美國政府認為,台灣民眾是透過公投反對台美進行自由貿易,也表示台灣民眾反對台灣與國際貿易協定進行標準差接軌,刻意用無極限的食品衛生標準來拒絕與世界交流,這種訊號影響深遠,恐會讓下一代被國際社會排除在外。

賴怡忠認為,核四公投問題在於核四拼裝問題。因為核四已封存多年,大型國際標案計畫早已過了執行期限,也早有相關商業賠償,所謂的重啟核四,等於把原先已經結束的計畫再度發動,相當於建第五座核電廠。因此根本不是重啟核四,而相當於新建核五,這樣讓人合理懷疑,如此變相興建核電,其背後恐有不正當利益輸送之嫌。

他直言,近年美國在台海危機上扮演協防台灣安全角色,在武漢肺炎疫情嚴峻之際,還送疫苗給台灣,如今台灣卻要用公投反美豬,「人家把我們當朋友,我們卻如此,這樣對嗎?」賴怡忠感慨,在中國武力恫嚇、台灣正需要國際友邦支持之際,台灣人民公投結果,確實多少會影響台美間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信任,大家實在需要好好謹慎思考,投下自己手中的選票。

封面圖片提供|Freepik

廣告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