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憲時刻來臨 全民凝聚共識

立法委員陳亭妃、陳歐珀、黃秀芳11月10日共同舉辦「修憲時刻來臨,凝聚國家共識」記者會,針對目前已付委的修憲提案說明內容。(相片提供/黃秀芳立委辦公室)

【邱國榮整理報導】立法委員陳亭妃、陳歐珀、黃秀芳11月10日共同舉辦「修憲時刻來臨,凝聚國家共識」記者會,針對目前已付委的修憲提案說明,內容關於憲政革新、正常國家及賦權於民。

陳亭妃指出,民進黨正常國家促進會立委經過一年多與專家學者在公聽會與修憲論壇的討論後,18歲公民權、廢考監、基本權等提案修憲都已進入委員會。基本權部分,將達成淨零碳排入憲目標,同時肯定多元文化,進一步明確修改成國家應保障多元文化發展。針對居住權,則增加國家應保障國民基本住居的要求,並提供經濟弱勢無住屋者社會住宅或基本住居補貼,這也對應朝野對居住正義和社會住宅的共識。

黃秀芳表示,她針對政府體制的相關提案中,將避免過長時間的看守內閣,造成國家運作停滯;同時提出降低不分區政黨席次門檻,落實並健全政黨政治,深耕比例代表制,以及將合理規劃國家財政劃分等精神納入憲法。提案也提出再次討論修憲門檻,現在修憲門檻實在太高,只要立法院有在野黨杯葛,幾乎確定破局,對國家的發展未必有益。

立法委員陳亭妃、陳歐珀、黃秀芳11月10日共同舉辦「修憲時刻來臨,凝聚國家共識」記者會,針對目前已付委的修憲提案說明內容。(相片提供/黃秀芳立委辦公室)

陳歐珀表示,憲法是國家根本大法,需與時俱進。台灣面對數位威權主義的威脅,憲法內容未臻完備,眼看5G時代已經到來,台灣要面對全面性數位資安戰爭,因此他希望將「數位國力、安全國家」提升成修憲重點,將面對境外敵對勢力及各種資訊戰產生的危害拉高到憲法層次,增加憲法中民主防禦的面向。他呼籲,憲政改革攸關全體國民的未來與利益,希望朝野都能以民為重,重新思考各項提案的利弊,凝聚共識,讓台灣持續進步。

關於廢除考監,陳亭妃說,一年多前,行使監察院長陳菊人事同意權時,國民黨立委訴求廢考監,但國民黨的修憲黨版沒有提出廢考監。而民進黨是真的要用修憲來廢考監,她希望國民黨要言行一致,堅持當初廢考監的力道跟精神,讓廢考監提案送出立法院,交付公民複決。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