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採訪報導】有鑑於現任傳道人們屆臨退休,亦為鼓勵屬下教會青年們成為傳道人,Ngudradrekai(魯凱)中會在11月6日舉行的第12屆第2次議會中通過「青年普世宣教基金管理辦法」設置,作為青年神學生們在就學與實習期間的獎助學金。

Ngudradrekai 中會總幹事Palri Aruladenge(盧天武)指出,目前中會有18位傳道人,其中2位待退、1位在北部平地教會協傳,若以年齡滿60歲、年資滿25年即可退休來看,在未來10年內將可能又有6位牧者退休,恐怕將無力面對目前屬下19間教會的牧養需要;傳道人不足會影響教會成長,而教會萎縮又會影響中會發展,Palri Aruladenge坦言,除了從此時開始要積極培育神學生,跨中會協傳的趨勢也勢在必行。

「青年普世宣教基金」收入分:中會性(每年1次聖餐奉獻、年度結存提撥分配、青年事工部營會奉獻)、教會性和其他。支應方式則分:服事輔導期生活補助費新台幣1萬元整;就讀本宗神學院學院部且學期成績及格者,每人每學期1萬元、4年為限;就讀本宗神學院神學研究所(道學碩士)者則按學期成績給予不同程度金額鼓勵,最高(90分以上)每人每學期2萬元、3年為限。另規定獲此獎助金鼓勵之神學生需在中會服務滿8年。

今年4月,Ngudradrekai中會青年們舉辦聯合禱告聚會。(攝影/林婉婷)

Palri Aruladenge談到,上帝的呼召與個人的意願很重要,但經濟困難也確實導致部分青年對於就讀神學院、成為傳道人望而卻步,例如神學院每學期至少5萬、3年總計至少30萬的學費,對原住民家庭而言是個重擔;再加上少子化,家長們可能會希望孩子儘早投入職場、分擔家計。

另一方面,傳道人雖然是委身於上帝國宣教,然其薪資可能亦不比其他工作;尤其隨著社會變遷,當代很多需求都必須倚靠金錢交易,過去在部落裡族人和傳道人會互相照顧,但未來環境如何轉變仍是未知數。在理想服事和現實溫飽如何取得平衡將會是個考驗。

除了經濟考量,原住民族青年走上獻身道路還面臨有其他挑戰,例如雖然從小生活在基督化家庭,但對族群文化、語言熟悉程度,可能影響他們能夠選擇的神學院;年輕且沒有部落生活經驗的傳道人在未來又如何牧養年長、資深信徒們,及現代大學選擇多元化,獨生子女的父母照顧,父母親本身宗教、信仰觀念和對子女期待等,都是考量因素。

Palri Aruladenge強調,教會在每個時代都有其使命,面對傳道人缺口,教會也要自我重整和調適,包含對傳道人的看法、團隊服事的建立等;如若未來不僅侷限在魯凱族,平地與原住民是否能夠合作宣教?而原住民族又如何繼續保有自己的特色?另一個需要思考的是,年輕傳道人們未來將面臨怎樣的禾場?他鼓勵正在接受造就的神學生們都要去思想這個問題,並預想未來如何去傳福音,及如何與其他傳道人合作等。

廣告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