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高雄報導】11月14日的主日禮拜後,壽山中會德生教會舉辦「台語演講與詩歌比賽」,邀請兒童、青少年和家長們參加;本次比賽演講組共有9組參賽者、歌唱組則有19位報名者,主責活動的教會長老陳振生表示,這是教會第2次舉辦台語演講與詩歌比賽,原定在8月舉行,因疫情而延期至今,「很高興大家共襄盛舉,一起用母語敬拜上帝。」他強調,能看到小朋友們說唱台語,真的令人感到非常開心;頒獎定在11月28日主日禮拜中進行。

(攝影/林婉婷)

「演講組」以〈感謝上帝〉為題分享5分鐘見證與論述;「歌唱組」則以新《聖詩》18、48、183、539、540首為指定曲,另以聖詩或詩歌為自選曲。參賽對象則分高中、國中、國小高、中、低年級、幼兒組和親子組;5歲以下參賽者為娃娃組,題目為台語主禱文背誦。

演講比賽中,國中生組的林欣妤指出人生在世難以事事掌握,哪怕是簡單的日常,也有上帝無所不在的祝福;國小高年級組的陳品蓁談到與自己相差5歲的弟弟,並連結摩西和米利暗的故事;康虹郁分享自己與家人的見證,最後也為年邁的長輩祈禱;國小中年級組的蔡詠晴細數上帝恩典;國小低年級組的周芸暄提到自己在3歲就認識上帝,及如何透過向上帝禱告、感謝來化解生活遭遇的挑戰。

(攝影/林婉婷)

娃娃組的駱允和王姵茵則在父母陪伴和眾人掌聲中完成台語主禱文背誦。親子組蕭歆悅和蔡佩芬在問答對話中背誦十誡和經文,趣味內容不時引起眾人會心一笑;王恆深和王牧恩透過墨鏡丟失、祈禱後失而復得的故事,提醒大家要認真祈禱。

(攝影/林婉婷)

擔任演講組評審的是教會長老黃昭輝和執事李林家。李林家在講評時點出,透過參賽者的表現,可以看出他們平時在家庭裡有台語對話習慣,也盼望藉由這樣的活動讓眾人認識台語的美好,也能開始家庭的台語教育。而黃昭輝則重申母語的重要性,提到自己常聽到長輩用華語和孩子對話,但其實應該以母語和孩子說話;他特別呼籲在場家長和小孩們,在學校主要使用華語教學在所難免,但在家裡應勁量使用母語,哪怕還不夠熟練、有些字詞要以華語表達也沒關係。

(攝影/林婉婷)

在歌唱組比賽中,家長們和教會老師們以鋼琴、吉他為孩子們伴奏;擔任評審的是音樂專業的陳宏略老師和陳偉玲老師,前者鼓勵小小選手們持續練習,讓唱歌也能像說話般自然、流暢,而後者則肯定所有參賽者的表現與努力。

廣告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