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登峰 馬偕專校50暨51週年校慶

董事長賴允亮、校長陳裕仁切蛋糕慶祝馬偕專校50週年暨51週年校慶。(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原本應在今年5月舉行50週年校慶的馬偕醫護管理專科學校(馬偕專校),因受疫情影響,延至11月12日與51週年合併舉行(8月1日是跨學年的分界點);12日上午邀請近200位校友回母校,下午舉行校慶感恩禮拜,並頒獎給前校長張錦文(由夫人陳姿惠代領)、蘇聰賢、前董事長簡安祥、李仙洲,以及資深教職、傑出校友等。校長陳裕仁致詞時表示,馬偕專校在教育部立案已50週年,他以「馬偕50、創新登峰」期勉全校師生及歷屆校友,能在即將拆除體育館、敬業樓前後棟、慈光樓改建新大樓前回校做校園最後巡禮,以見證這歷史重要的時刻。

董事長賴允亮頒獎給優良教師。(攝影/林宜瑩)

馬偕專校的前身是1913年9月的「馬偕紀念醫院看護婦訓練班」,由烈以利看護長開創,第1屆招收6名學員,到立案前共培育257名畢業生;1970年7月2日正式獲教育部立案名為「台北市私立馬偕高級護理職業學校」(馬偕護校),由馬偕紀念醫院副院長張錦文兼任創校校長;同年10月2日舉行創校典禮,第1屆招收2班共92名學生,校址登記在馬偕紀念醫院,校舍站設在馬偕淡水分院。

1975年以1年時間,在關渡校區現址興建敬業樓,1977年又花2年時間興建慈光樓,因培育護理專科打開知名度招生數逐年增加,1982年又增建教學教室,1986年興建大禮堂暨體育館,1987年又以2年時間興建慈輝樓,1999年8月改制為「馬偕醫護管理專科學校」,2004年興建綜合教學大樓;即將在今年底拆除的為體育館、敬業樓前後棟、慈光樓,連同拆除及新建工程,預計總花費為新台幣9.06億元。

該校董事長賴允亮致詞時表示,教育是百年樹人的事業,若一棵50年樹齡的樹木,對生產氧氣、吸收有毒氣體、增加土壤肥沃、植物蛋白質、涵養水源、為動物提供繁衍場所等貢獻,換算後共是196000美元(等同新台幣588萬元)的價值,馬偕專校這50年來培育4000名學生,相對於這次改建要花的錢,馬偕專校培育人才所創造的價值已是改建經費的30倍以上,他相信未來50年,馬偕專校會創造另一禧年的高價值。

(攝影/林宜瑩)

校慶感恩禮拜上,北部大會議長林維道牧師以「我只有一件事」為題證道;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議長徐信得牧師致詞時表示,拆除改建2年後,馬偕專校必有一個全新風貌,盼望上帝賜給全校師生、校長、董事長及董事充足的智慧,去突破時代變遷帶來的各種困境,尤其是面對少子化的衝擊;也盼望馬偕專校除在護理專業上培育專才,在加強硬體建設的同時,在信仰與品格上,更能培育出在職場及家庭裡有正向表現的馬偕人。

每年馬偕專校派出暑期營隊到位於南投的Bunun Ciubu(中布)中會Buqaiz(武界)教會,因此教會也用錄影影像獻詩慶賀;另外,包括馬偕紀念醫院董事長蕭聰穎、真理大學董事長簡安硌與校長陳奇銘等人也全程參與;最後在餐飲管理科師生製作的大蛋糕前,大家高唱生日快樂歌及合影,為感恩禮拜畫下歡樂的句點。

廣告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