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要理問答】十誡的總綱是什麼?

問:十誡的總綱是什麼?

答:盡心愛上帝,又要愛鄰舍如同自己!

問:誰是你的鄰舍?

答:所有人都是我的鄰舍!

經文:你要全心、全性、全力、全意愛主你的神,並且要愛鄰舍如同自己。(路加福音10章27節,新譯本)


說故事時間

◎麒俊老師

約爾哭著衝入帳篷內,抱著爸爸大聲哭訴:「爸爸,雅各他們不跟我玩了!嗚──」

爸爸連忙問到底發生什麼事,約爾抽抽噎噎的回答說:「他們叫我一起去作弄瞎眼的以諾老伯。我不肯,他們就不跟我玩了。」

聽到約爾的答覆,爸爸心裡非常欣慰,對他說:「爸爸覺得你很棒,沒有聽他們的話去作弄老伯。」

約爾哭著說:「因為以前在埃及的時候,我也被欺負過啊!那些埃及的哥哥因為我是猶太人而欺負我,所以我知道被欺負的感覺很不好受,我不想欺負其他人。最讓我難受的是,大家不都是猶太人嗎?為什麼他們要欺負老伯?為什麼他們要欺負我?我們做錯了什麼?」

爸爸越發慈藹的回答說:「我的兒子,你們都沒有錯。老伯沒做錯什麼,而你做得非常好。你拒絕傷害老伯,就是愛你的鄰舍,這是神喜悅的事情!」

約爾不甘心的說:「我實在不明白!埃及人討厭我們,我可以理解,但為什麼雅各他們要這樣對我們?明明大家都是猶太人啊!」

爸爸說:「唉!因為罪惡進入了世界,不僅導致不同族群之間發生衝突,人與人之間也常常彼此敵對。埃及人或猶太人欺負你,都是罪造成的,罪破壞了人與人的關係,也破壞了我們與上帝的關係。」

約爾說:「但我們沒有做錯什麼,我們不應該受苦吧?不是只有做錯事的人才會受苦嗎?」

爸爸說:「孩子,基本上的確是惡有惡報,善有善報。但這世界充滿了罪惡,神創造的秩序早已遭到破壞,所以有時候我們因為自己犯罪而受苦,有時候我們會因為別人犯罪而受苦,甚至有時候我們會因為行善而受苦。」

約爾感到困擾,皺著眉頭說:「那我該怎麼做呢?我有想過要報復,但是他們人多,我打不過。而且爸爸你說過,不可以報復。」

爸爸說:「對!你不可以報復。你只需要向神禱告,求神為你伸冤,求神憐憫他們、管教他們,讓他們知道自己錯了。神最後必定會為你伸冤,若你能夠繼續竭心盡力愛鄰舍,全心倚賴神,不因受苦而改變,神還要賜福給你。」

爸爸擦乾約爾的眼淚說:「你要捫心自問有好好愛身邊周圍的人嗎?還是你只愛某些人,卻不愛另一些人?神吩咐我們愛他人,不論他們是什麼膚色、族群、樣貌、家庭背景,都要好好愛他們。因為他們都是神所造的人,而神吩咐我們愛他們如同愛自己。」

*本專欄資料經改革宗出版社授權,內容參考《信仰的基石》兒童主日學教材。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