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媽碎碎唸】第三名的獎盃

◎蔡文雅

孩子初學會畫畫,馬上畫了自己最愛的賽車與終點線。他畫了一輛身上有閃電、寫著「95」的紅色車子……嗯,這是《汽車總動員》的主角「閃電麥坤」。他又畫一輛有尾翼、也寫著「95」的橘色車子……好的,這是「酷姊」,可以算是麥坤的徒弟,所以孩子想進入的是第三集的情境。

看過《汽車總動員》的朋友應該知道,第一集主要劇情是麥坤成為有天分又成熟的賽車;第二集則是他的好友「脫線」立大功,與麥坤的友誼越發堅固;第三集則有交棒的意味,因為麥坤開場時就被一台黑色的「傑克遜風暴」氣到失事,面臨退休的掙扎。孩子已經重複看這系列電影幾百遍了,而他第一次畫車車選擇的是第三集。很好,這集也是我最喜歡的,於是我觀察他怎麼玩。

他先為每輛車預備了終點線,讓它們可以按照自己喜歡的時間到達。他還幫它們畫了開跑的小旗子,當小旗子揮下,車子開始進入賽道,在三輛車跑了幾圈之後,孩子宣布了名次。事實上,電影裡這三輛車沒有一起跑過,我好奇他想要重現哪個場景,主角是失敗還是勝利?結果他宣布麥坤是第三名!

什麼?我很驚訝!他最愛的是麥坤,為什麼他最後一名?於是我忍不住問:「為什麼你讓閃電麥坤第三名?」

「對呀!」他顯然很高興。

「可是這樣它會哭耶!」

「為什麼?」孩子的疑惑讓我懷疑是我沒有領會電影的精髓。

「因為它一直都是第一名,可是現在變成第三名。」難道這件事只有我覺得重要?

「沒有關係呀,第三名也會得到獎盃呀!我會給它獎盃,第三名也很好。」這種與世無爭的價值觀是哪裡來的?我疑惑的問他為什麼會這麼想。「是妳告訴我的呀!」

原來,有一次我們去學校看運動會,當時賽場上的名次不斷改變,最後一棒還來了個逆轉勝。精采的比事結束了,我們的激情稍微消退,我看到頒獎台上站著前三名,跟孩子說:「前三名都有獎盃,第三名也不錯。」那個時刻成了教學現場,話語留在孩子心中。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