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異想國】《如果收到不喜歡的禮物……》禮物背後的心意,116

◎桃樂斯

大家收到禮物時,心裡應該都很喜悅吧?尤其打開禮物的那個瞬間,更是讓人既期待又緊張。反過來,送禮物的人心情也多半是愉快的,尤其挑選節日或紀念日的禮物時,難免要考慮禮物的意義和收禮物的人的喜好,想像著對方收到禮物的表情,也是充滿期待呢!可是,萬一禮物不受歡迎呢?

《如果收到不喜歡的禮物……》中,崔斯坦準備一條藍白格子的布,當作給好朋友馬賽爾的生日禮物。這塊布不是特地去布料行買的,而是用剩下的窗簾布。呃,這個禮物……真的……很特別呢!我完全可以理解為什麼馬賽爾打開禮物時會一臉問號啊!

小朋友是否也收過不喜歡的禮物?想要遙控汽車,卻得到百科全書;想要芭比娃娃,卻得到空白圖畫本……難道是要自己畫出來嗎?但我們通常也不敢嫌棄,只能失望的說聲謝謝,然後將禮物束之高閣吧?

馬賽爾雖然收到不喜歡的禮物,但仍然盛情款待送禮物的崔斯坦。為什麼呢?因為,雖然我們不喜歡朋友送的禮物,但送禮之人的心意仍然值得珍惜。想一想,當朋友準備禮物時,心中必然煩惱著你會不會喜歡這個東西,猜測著你收到禮物時會有什麼反應……光是想到朋友是這樣在乎我們、惦記我們,就值得我們感到幸福了,畢竟朋友大可以不送啊!所謂禮輕情意重,禮物背後的心意不能用禮物的價值來衡量。

馬爾賽得到的禮物不是他想要的,卻帶給他和好朋友開心的一天。其實,神每天都送我們許多禮物,尤其當我們向祂祈求,祂很樂意送最適合的禮物給我們。但是,很多時候神所賜的好像跟我們想的不太一樣,就像馬爾賽收到那塊用剩下的窗簾布,怎麼看都覺得不對勁。

我們向神求耐心,祂就在我們的身旁放慢郎中,做事老是拖拖拉拉,或者某些事必須花時間等待才能得到;我們向神求愛心,祂就讓不可愛的人做一些不可愛的事,讓我們火冒三丈,卻又無可奈何。可能你也曾在心裡埋怨,神怎麼老是會錯意呢?其實啊,人可能會錯意,神卻不會誤解我們的意思,因為祂是全知全能的神。之所以有些人求就得到,有些人卻求而不得,其實和人如何禱告沒有關係,完全是神以祂至高的慈愛與智慧判斷該送給我們什麼禮物,祂比我們還了解我們真正的需要,絕對不可能誤事。

神送的每樣禮物都經過祂精心挑選、設計,每樣禮物都是按著我們的需要量身訂作。雖然眼前看到的可能不盡如人意,但那只是暫時的,至終我們都要從神所賜的禮物得著想像不到的祝福。聖經提醒我們要不住禱告、凡事謝恩,懂得感恩可以讓我們心裡喜樂,從現在開始,我們一起學習為每件好事、壞事感恩,讚美神在我們生命當中的引導與扶持吧!

如果收到不喜歡的禮物……

作/瑪塔‧阿茲科納
繪/羅莎‧歐蘇娜
譯/張家葳
出版/大穎文化

※版面插圖經大穎文化授權使用,取自繪本《如果收到不喜歡的禮物……》。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