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所大學學生會發聲明 高教需制度與體質的改革

(相片提供/Freepik)

【邱國榮整理報導】不願大學自治繼續成為侵害師生權益的遮羞布,更不願下一代台灣學生處在以自治為名扼殺民主的教育環境,包括真理大學在內的共35間大學學生會,發起連署「2021大學改革聲明:30年後的台灣,答案就在今日的校園」,提出學生賦權、終結專權、高教改革等3項訴求。

聲明指出,回顧1994年教育改革後的發展,績效主義和市場價值成為主宰,伴隨來的是官僚化的校務治理、市場化的人才教育,與被財團蠶食鯨吞的學術研究,又點出近年各校校長遴選爭議百出、研究學院成為企業租界、學生自治形同虛設且校務會議淪為校長及其行政團隊的橡皮圖章,師生都將承受高教崩壞的後果;2020年,隨著人口首次出現負成長,在少子化現象下,學校更為存活而推銷學位,搭上市場化列車直到倒閉。

為此,共35間大學學生會提出下列訴求,除了呼籲《大學法》改革,也建請政府召開「高教國是會議」,解決高等教育的長年沉痾,透過結構與體質改革讓高等教育才能永續發展。

  1. 學生賦權:因校務會議為校內最高決策會議,應提高校務會議學生比例,修正《大學法》,將學生代表比例提升至三分之一,並且確立學生會法人地位,以確保學生會獨立、自主。
  2. 終結專權:校長遴選制度重新檢討,明定校長遴選委員會成員需有至少1名學生選舉產生之學生代表;取消一級主管校務會議投票權,避免「教授治校」淪為校長專政;依目前《大學法》,私立大學合併僅須董事會同意,然不論國立或私立學校之併校程序皆應修改為經校務會議;除教師評審委員會、教師申訴評議委員會及其他經主管機關核定會議等,各級會議應擴大學生參與。
  3. 高教改革:由於少子化,預計2028年大學新生人數只剩15.7萬人,有4成大學將面臨倒閉,絕大多數是私校,但《私立大專校院轉型及退場條例》《私立高級中等以上學校退場條例》等目前依舊有諸多爭議、尚未取得共識,應召開高教國是會議討論。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