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專家籲相信審查 庇護阿富汗難民入境

Image by jplenio from Pixabay

【陳俞含編譯】11月2日,美國國家安全和移民會議致信給各州州長,並在隔日舉辦了記者會,呼籲州長相信美國政府對阿富汗難民的審查程序,並且歡迎難民進入各州,不要理會保守派發出的負面新聞報導。
美國國家安全專家表示,最近國內出現了錯誤訊息傳播,聲稱進入美國的阿富汗難民沒有經過徹底審查,並且可能對國家安全造成威脅。這些資訊令專家感到不安。他們指出,媒體曾經報導過,在審查程序的不同階段當中,有少數難民被加上標記,這就是審查系統如常運作的證據。標記代表可能會引起安全問題,因此這些難民會延遲入境,或者遭到拒絕入境。

美軍今年8月撤出阿富汗,為了因應該國政權崩潰,拜登政府同意接納6萬多名阿富汗難民。其中有許多難民持有特殊移民簽證,且在阿富汗戰爭期間為聯軍擔任口譯員。不過,前美國國土安全部移民審查官羅伯特•莫克尼(Robert Mocny)在記者會上指出,即使是擁有上述資格的阿富汗盟友,聯邦官員也會利用情報局、國防部和司法部的資料庫對他們展開審查。

審查系統在911事件後問世,隨著技術進步與發展,逐漸納入多個美國和盟國機構的資料庫。難民進入美國之前,必須接受多重審查和篩選,包括身家調查與生物識別檢查。系統會將這些資料與大量識別資訊相互比對。如果難民獲得任何標記,就必須接受更多調查,直到消除標記,或是遭到拒絕入境。安全專家表示,即使美國從阿富汗撤軍的過程有很大的瑕疵,但嚴格的審查系統依然可以保衛國家安全。美國可以為阿富汗盟友提供安全的家,藉此履行人道主義責任。這是一種倡導自由與理想的方式,也能證明美國會永遠支持重要的友軍。

對美國和其盟友而言,這是一段充滿挑戰的時期。雖然已經有部分難民得到安置,但仍有5萬多人留在國家內外的軍事基地中,等待掙脫束縛前往新社區。安全專家在給各州州長的信中提及,美國人有履行對阿富汗承諾的道德義務,讓他們進入美國社群並不會造成威脅,而且也能強化國內的經濟與安全。

(資料來源:Baptist News Global)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