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6屆總委會決議 投票原則委由公投小組發聲明

教社幹事林偉聯上台說明公投小組第1次開會結論。(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專題報導】12月18日要進行重啟核四、反萊豬進口、公投綁大選、藻礁四項公投,台灣基督長教會總會教社公投小組11月14日舉行第1次線上會議,在11月16日台第66屆總會常置委員會第4次會議上,針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對四大公投之呼籲」案,總委會討論後決議委由總會教社公投小組處理,研擬好相關內容後對外發表聲明。

在11月16日的總委會中,總會教社幹事林偉聯上台報告時表示,總會教社成立公投小組,已在今年7月第66屆總委會中報告並獲接納;在中選會11月13日舉行正反意見發表會後,總會教社公投小組在11月14日召開第1次線上會議,期間僅對「重啟核四」案有「絕對不同意」的高度共識並以無異議通過,主因是長老教會早在1992年就發表「反核宣言」;至於反萊豬、公投綁大選、藻礁公投部分,公投小組成員則有熱烈討論,縱使多數公投小組成員對這三項公投較傾向「不同意」,但仍有程度、輕重、條件的不同;在藻礁部分則認為需再徵詢新竹中會與客宣中會教社部的意見。

總會教社公投小組在議錄中建議,若長老教會要對四項公投對外發表聲明,應基於信仰主張、公投提案正當性、內容適切性、風險評估為思考判準,若對四公投議題要提出投票建議時,應述明理由與信仰立場,也建議最晚能在12月2日、公投日前兩個禮拜發表,好讓眾教會刊登在教會週報上使牧長、信徒知悉。

廣告

針對到底是總委會發表牧函,還是委由公投小組發聲明,有多位總委發言表達不同意見;總會總幹事陳信良表示,因接獲許多教會牧長詢問長老教會對四公投議題的看法與立場,也認為長老教會應對這四公投表達教會的立場、態度,他相信無論是總委會還是公投小組,大家對這四公投的看法是一致的,也期望大家能站在信仰立場來對外表達,以讓信徒可以遵循。

總會議長徐信得則表示,無論是總委會還是總會教社公投小組對外發表,其實都是代表長老教會對這四公投的態度與立場,但若以往例來看,相關議題多由總會教社處理,要是教會常發表牧函,其影響力道就會逐漸薄弱,因此提議由總會教社委員會持續辦理,並邀請總會研發中心主任黃哲彥及相關神學學者共同研擬內容,再經徐信得、陳信良確認後發表。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