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走出情色帝國

Image by Larisa Koshkina from Pixabay

羅馬書2章1~6節

陳柏志(長老教會牧師)

迫切的福音使命

當保羅寫信給羅馬教會的時候,正是他第三次佈道旅行的尾聲。當時,保羅來到哥林多停留了三個月(使徒行傳19章2~3節),從哥林多前後書的脈絡中,我們可知道這是他第三次來到哥林多城。在這之前,他已寫了信給哥林多教會,耗費極大心力要解決哥林多教會的問題,例如:結黨紛爭、淫亂、亂倫、吃祭偶像的物……。好在,保羅付出的心血沒有白費,在他第三次來到哥林多教會之前,該教會已經向保羅釋出善意與接納,也讓保羅停留哥林多的三個月,能心無旁騖專心地著作曠世巨作羅馬書。而這封羅馬書也成為教會史上一盞明燈,特別在16世紀宗教改革時期,猶如明光照耀當時大公教會的積習弊病,也像龍捲風般將教會「販售救恩」的毒瘤連根拔起。

羅馬書是保羅13封書信當中,關於教理的論述最長,談到教會問題最少的一卷書信。羅馬書比保羅其他書信的平均字數多了幾乎五倍之多,一方面是保羅本人還未曾去到羅馬的這間教會,因此他特別論述上帝所託使命是要他去羅馬和西班牙償還所欠的福音債;另一方面,保羅在好不容易化解哥林多教會一連串棘手難題後,他深切想將各樣屬靈教訓和恩賜,親自和羅馬信徒分享。可見保羅傳道的心志,是迫切將基督福音帶到更遠的地方,並與更多人分享。

邪惡的帝國統治者

事實上,當時的羅馬城是羅馬帝國甚至是西方世界的中心。使徒行傳25章中,保羅就以羅馬公民身分,提出自己被告案件要上訴當時羅馬的凱撒,也就是聲名狼藉的尼祿皇帝(Nero Claudius Caesar Augustus Germanicus)。

尼祿於主後54~68年在位,有關他的野史眾多,綜合來看,從他的原生家庭追溯到上幾代,生活就已糜爛不堪了。他的母親阿格里庇娜(Julia Vipsania Agrippina)在歷史上被形容為淫蕩、狠毒、陰險、殘忍、變態。她曾和哥哥亂倫,有多次婚姻及無數男人,後來成為羅馬第四任皇帝克勞狄(Claudius)的皇后,還與兒子尼祿亂倫。為讓兒子尼祿登上王位,她更毒死了丈夫。

尼祿嘗到權力滋味後,對母親的干政逐漸不滿,母親威脅他若不聽話,將扶植弟弟繼位。尼祿於是利用宮廷宴會,在弟弟的酒中下毒,一邊若無其事地吃飯,一邊看著弟弟痛苦掙扎而死。又過幾年,尼祿假意對母親獻殷勤,特製一艘華美小船接送她參加慶典,其實是要藉機淹死她。不過阿格里庇娜在船難中自行游泳脫困,為怕兒子尼祿擔心,還派奴隸去報平安。尼祿得知母親沒死,就指控奴隸是母親派來刺殺他的,派兵將母親處死。此後,鞏固皇權的尼祿更加囂張,他喜新厭舊,有兩任妻子死在他手中,他甚至愛上一名童奴,把童奴閹割改名後迎娶,並以角色互換為樂,眾多荒唐事蹟簡直不堪入目。

尼祿最惡名昭彰的,莫過於對基督徒的迫害。當時,他讓基督徒披上獸皮,在專設的競技場上和野獸決鬥,還把基督徒捆在十字架上,澆油點火後當成火炬供人觀賞宴樂。主後64年7月18日夜晚,羅馬發生大火,有人認為就是尼祿所為,可能是為了改建羅馬城,或只是純粹為玩樂而縱火。但尼祿卻嫁禍給基督徒,並發起羅馬帝國第一次鎮壓基督徒的行動。

為沉淪的世界哀傷

保羅寫羅馬書的年代,約在主後50年代中期,也就是尼祿皇帝登基之後。主後60年代,彼得在寫彼得前書時,也提到基督徒遭遇大苦難和迫害,甚至以「巴比倫」當作「羅馬」的暗號(參閱彼得前書5章13節)。最後,他們兩人都被囚在羅馬地牢並為主殉道。

羅馬書1章,保羅提到「福音」是上帝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人。之後,又以「禍音」來對比福音,就是那敬拜受造之物、放縱可恥情慾、扭曲良心行惡的人,上帝就「任憑」他們。「任憑」原文的意思是把他們「交出來」。換句話說,上帝把作惡的人交給偶像、交給肉體、交給死亡,不再保護他們。

保羅明白指出人類的罪過,提到女人以反自然的性行為替代自然的性關係,男人也放棄跟女人自然的性關係,慾火中燒,男人跟男人做可恥的事(羅馬書1章26~27節)。這不禁讓人聯想當時尼祿母子的荒誕行徑,也呼應保羅所指責的:「朋友啊,你評斷別人,不管你是誰,都是不可原諒的。你評斷別人,而自己所做的卻跟他們一樣,你就是定自己的罪了。我們知道,上帝審判做這種事的人是沒有錯的。可是,朋友啊,你用來評斷別人的事正是你自己所做的!你想你能夠逃避上帝的審判嗎?」(2章1~3節,現代中文譯本2019年版)

保羅曾要求上訴羅馬皇帝,為訴諸法律的公正,但這位皇帝卻將人倫當成兒戲,只顧飽暖思淫慾,實在諷刺。今天在網路上充滿各樣情色影片,亂倫、孌童、性解放……,這些不正是兩千年前世界帝王所追求的一切嗎?今日,情色工業堪稱全球最賺錢的產業之一。ETtoday新聞雲有一篇報導〈色情行業是全球最賺錢產業24項震驚事實報你知 〉指出,好萊塢一年上映500多部電影,約賺取88億美元;但光在美國幾乎每半小時就產出一部色情片,整年約1萬3000部,輕鬆賺取130幾億美元。該報導亦指出,每秒全球就有約3000萬人瀏覽色情網頁,且多數人是從10歲就接觸色情。相形之下,我們傳福音的速度實在太慢了,不禁令人感慨。

保羅在羅馬書2章4~6節提醒,不該輕視上帝的仁慈、寬容和忍耐,上帝是仁慈的,因為祂要人悔改,但祂也要按照每個人的行為來報應。當我們看到今日世界的景況,再對照保羅在羅馬書中為整個帝國,甚至為全世界的沉淪哀傷焦慮,他那迫切傳福音的使命感,也正是今日我們基督徒所要傳承的。

【舉目向山祈禱會】

預備心:等候、親近聖父、聖子、聖靈。

宣召:羅馬書1章16~17節(現代中文譯本2019年版)

 我不以福音為恥;這福音是上帝的大能,要拯救一切信的人,先是猶太人,而後外邦人。因為這福音啟示上帝怎樣使人跟祂有合宜的關係:是起於信,止於信。正如聖經所說的:「因信而得以跟上帝有合宜關係的人將得生命。」

詩歌:新《聖詩》551首〈好膽,好膽認基督〉

祈禱:

1.認罪的祈禱。求主赦免我們的軟弱,我們經常顧念體貼自己,卻不能立定心志在主的面前。

2.感恩的祈禱。感謝上帝藉主耶穌的十架福音和聖靈的大能,幫助我們的生命更新並改變。

信仰告白:〈使徒信經〉

關心代禱:

2021年5月起,隨著美國和北約多個國家從阿富汗撤軍,阿富汗政治軍事組織塔利班(Taliban,或稱「神學士」)即開始擴張版圖,8月15日攻入首都喀布爾奪得政權。在蟄伏20年後,塔利班重新以武力控制阿富汗,引發全國混亂,許多阿富汗人企圖逃出。

回顧上個世紀,1996年到2001年塔利班在阿富汗掌權期間,便以最嚴厲且極其保守的《伊斯蘭教法》統治阿富汗。依照其基本教義規定,女性出門的穿著必須遮掩全身,僅能露出眼睛,出門也必須有男性親屬陪同。女性上學受教育、出門工作、娛樂活動的權利全部被禁止,未遵守者將被公開處以鞭刑,甚至被處決。

經過20年的阿富汗戰爭,美國白人欲拯救穆斯林女性的英雄戲碼已經落幕。阿富汗婦女的權益,正陷入焦慮與恐慌的掙扎當中,除了各國的聲援,更需要迫切祈求上帝的救贖能早日臨到。

聖經:羅馬書2章1~6節

信息:走出情色帝國

詩歌:新《聖詩》494首〈對馬利亞出世耶穌〉

公禱:

1.回應的祈禱。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四處尋找可吞吃的人。求主幫助我們,更幫助我們的下一代,能穿戴全副屬靈軍裝,抵擋撒但一切的試探和誘惑,讓義人因信得生。

2.為落實性別公義祈禱。性別平等和性別公義是人際關係中重要的橋梁,適逢總會所定的「性別公義主日」,求主幫助我們明白上帝創造性別的美善,更照上帝的旨意來落實性別平等與公義的政策。

3.為福音傳揚禱告。保羅說:「按照我所傳的福音,上帝在末日要藉著基督耶穌,針對著人心中的隱祕,實行審判。」(羅馬書2章16節)求主幫助我們積極傳揚福音,讓人的心向主敞開,並得著救恩與永生。

公禱文:

上帝啊,感謝祢賜恩給人,讓人體會不同性別的美好。但因人的罪和慾望,讓性成為墮落的淵藪。求祢賜下新眼光,恢復我們受創造的生命,宣揚祢叫人得著豐盛生命的旨意。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祝禱:祝禱差遣,並彼此請安,或可接著小組分享。

分享題目:

1.我們教會可以如何推動性平教育?

2.我們教會在性別公義上還有哪些進步的空間?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