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發揮功能的教會

圖片來源:freepik

馬太福音5章13~16節

張世昌(長老教會牧師)

20多年前曾帶領一個學校團契,學校附近有某教會體系的分堂牧師與同體系教會的多位牧師前往新加坡觀摩一間快速增長的教會。該牧師回國後,學生邀請他來團契分享。這位牧師提到,讓他最有收穫的是新加坡教會牧師提到收奉獻的方式,要在敬拜讚美唱到最高亢或牧師講道最能帶動情緒的當下直接收奉獻,因為這樣能收到的奉獻比較多。

聽完的當下,我內心感到很奇怪,這是教會事工應該有的模式嗎?

教會如同光與鹽

馬太福音5章的登山寶訓,是許多基督徒熟悉的經文,馬太記錄與編輯了當時主耶穌教導的許多信息。

主耶穌對聽祂教導的人說,只要他們願意承認自己靈性上的需要、願意為自己的罪悔改、降服上帝的旨意、看顧周圍有需要的人、用單純的信心與良心來幫助人、甚至願意為遵行上帝的旨意受到迫害,這樣的人是有福的,並與過去的眾先知有相類似的信仰經驗。在八福的提醒後,馬太接著記錄主耶穌提到光和鹽的比喻。

主耶穌說,願意相信的人是世上的鹽,不應該失去鹽的味道;也是世上的光,不應該點了燈卻遮蓋起來,要讓人可以看見,就像蓋在山上的城。主耶穌呼籲他們要讓光照亮,叫人看見他們的行為,歸榮耀給上帝。

馬可與路加也有記錄鹽的比喻,有牧者還會強調鹽有調味與防腐功能,可是對於光與鹽的比喻,馬太似乎用這兩個比喻來表達同樣的想法:鹽如果失去味道、光如果被遮蓋,就是沒有發揮應有的功能。

猶太地區的鹽不像四面環海的台灣唾手可得,需要用稍高的代價購買商人從鹽礦挖掘或從海邊運回的鹽;要點燈也沒有現代的照明設施,而是要付出代價去購買燈油。如果買的鹽是假的或已失去味道,等於只是挖出的泥土;點了燈卻將它遮蓋不照亮環境,也就白白損失了油。馬太似乎想要表達,與其浪費或損失付出的代價,不如注意讓它發揮應該有的功用。

依照鄰舍需要,發揮教會功能

教會事工與基督徒的角色究竟會不會對這世界也有功能?不斷討論教會增長的目標或福音宣教的異象,會不會也可能忽略了教會應有的其他功能?

加拿大的精神科醫生韋約翰(Dr. John White,1924~2002年)曾有一本著作《金牛》(The Golden Cow),他以主耶穌潔淨聖殿及舊約先知用淫婦描述當時代的以色列族群做起頭,反省教會與物質主義間的衝突。他在書中對讀者提問:「當我們想到自己所屬的教會,首先從你腦子裡跳出來的意念是什麼?是禮拜堂的建築與設備?是牧師?禮拜、詩班、主日學?還是一群真正渴慕真道的人?」如果我們同樣用這個問題來問自己,我們會想到教會的畫面又是什麼?

都市、次都市或偏鄉的教會,絕對都有不一樣應該發揮的功能,大型教會與弱小教會所面對的事工,即使項目一樣,內容也不會完全相同。某些教會一個主日的奉獻,可能就超過偏鄉教會牧者一個月的謝禮;有些教會可以有眾多牧者的團隊,有些教會卻無能力聘牧,甚至有些教會根本沒有牧者要去。

都市富裕家庭的孩子除了重視課業,往往還學習多項才藝,隨時能大啖雞排、漢堡與手搖飲料,偏鄉的孩子則可能在課後需要幫忙家庭農務與工作,能喝白開水、吃個糖果就覺得是福氣;次都市的基層勞工往往工作需要輪值,不少人必須辛苦勞動才能賺取微薄薪資,都市的白領階級和老闆在辦公室吹冷氣,也能坐領高薪;以前的人用餐是自己煮或外食,現在路上則充斥著外送食物與生活用品的車輛。面對不同的需要與實況,難道教會的主日學、青少年、社青、松年與婦女事工,甚至禮拜信息,都還是同樣的方式就好嗎?

網路傳媒看似溝通方便,但與過去的書信和電話相比,卻少了內心的真誠,再加上一些政治人物的表達、傳媒的資訊帶動,不斷強調自我的表達,往往影響著整個社會群體。積極使用網路傳媒的教會,對此有何看法?偏鄉地區的長者或青農,教會與他們無關嗎?對台灣社會多元的外來人口族群而言,教會又可以發揮什麼功能呢?

追求瑪門?尋求上主心意?

曾經有位牧者問我:當教會積極追求數字,和大衛王晚年數點人數所犯的罪有何不同?是否只要教會聚會人數增長、受洗人數增多、禮拜堂變大、奉獻增加,就能變成眾教會的模範教會呢?牧者間的彼此分享,似乎也只是牧會成就,這是上帝給我們的信仰嗎?

從一開始提到有關收奉獻的規劃,到韋約翰的提問,教會現在的事工真的符合上帝心意嗎?還是教會也在追求瑪門?有些教會教導信徒,只要相信就凡事興旺,逐漸把上帝當提款機,提款密碼是「奉耶穌的名」。可是上帝藉著耶穌與過去眾先知為我們付出代價,甚至過去信仰先賢為我們留下的榜樣,難道這些工作要白白浪費?要在這時代變成沒有功能嗎?

願上帝垂聽眾人禱告,也藉更多人的禱告,讓教會更清楚祂的心意,讓在不同地區面對不同需要的教會,都成為有功能的教會。

【舉目向山祈禱會】

吟詩:新《聖詩》95首〈我心仰望十字寶架〉

聖經:馬太福音5章13~16節

信息:發揮功能的教會

吟詩:新《聖詩》253首〈上帝的教會呣是…〉

祈禱:(請帶領者邀眾人依個人感動禱告,最後再由同工帶領眾人用啟應的方式完成該主題的禱告。)

一、為教會的服事團隊祈禱

啟:上主啊!教會是祢設立,祢是教會的頭!

應:求祢幫助教會中的牧師、長老與執事等服事團隊。

啟:求祢記念他們的服事,讓他們真正活出對祢的信心,

應:求祢藉著他們的服事,讓更多人看見祢的公義與慈愛。

啟:幫助我們不要成為外表富足卻失去起初愛心的團體,

應:不要拿做生意的技術來服事,如啟示錄的老底嘉教會一樣,信仰不冷不熱。

啟:求祢讓我們即使仍然弱小,也可以遵行祢的旨意,

應:讓我們不是追求數字的豐富,卻失去活出見證的能力。

二、為教會眾兄姊的信仰祈禱

啟:主耶穌!我們因為祢的犧牲而重生,祢是拯救我們生命的主,

應:求祢幫助我們,更多體會祢遵行天父旨意的決心。

啟:讓我們活出上帝當初創造我們的形像,而不是被世界影響和掌握,

應:求祢幫助每位兄姊,讓我們更明白父上帝拯救的心意。

啟:讓我們不是只追求自我的需要,將上帝當成提款機,

應:讓我們可以成為祢在世界所揀選的聖潔百姓。

啟:讓我們不畏懼各種誘惑與低潮,因為我們可以倚靠祢,

應:讓我們倚靠祢的引導,走在祢所喜悅的義路。

三、為總會及各中區會的服事團隊祈禱

啟:上帝啊!我們也將總會及各中區會的服事團隊交託祢,

應:因為他們擁有更多資源與權柄,更易受到瑪門的引誘。

啟:求祢幫助這些教會領袖們,更努力讓祢的心意實踐在各教會當中,

應:讓總會、中區會團隊的服事更體貼祢的意念。

啟:願上帝記念他們,也願聖靈不斷賞賜他們力量與智慧,

應:求祢檢驗他們的心志,也使用他們讓眾教會得到幫助。

啟:求祢讓總會、中區會的服事團隊也能見證祢豐盛的慈愛與智慧,

應:讓眾教會可以在更多重要的服事上成為作光作鹽的美好見證。

四、為台灣社會不斷出現的文化衝擊祈禱

啟:上帝啊!祢創造與掌管這個世界,祢深知每個人心中的意念,

應:求祢鑒察這時代特殊的文化,因為這世界早已經不斷在影響我們。

啟:求祢讓我們不是只追求自我的看法與表達,卻不接受別人的意見,

應:讓我們可以學會尊重和我們不同的人,在多元中學習彼此尊重。

啟:願祢讓我們明白祢創造萬物、萬民的意義,是彼此和諧、互助與共生,

應:讓我們用真誠的心來與人互動,而不是仇恨與攻擊。

啟:讓我們在環境不斷被破壞的過程中學會彼此幫補,

應:讓我們在這些過程中遵行祢的旨意,等候祢再來。

結束禱告:請先唱新《聖詩》292首〈聖哉,聖哉,聖哉〉,唱完詩歌後請帶領者帶會眾作結束禱告,禱告後請會眾靜默一會兒再離開。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