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教會是人們的母親與學校

圖片來源:freepik

以賽亞書50章4~5節

陳惠世(東部中會鹿野教會牧師)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設立了神學院培養教會人才,更培育教會的傳道人,以牧養上帝託付的羊群。傳道人在教會除了關顧群羊,更具教誨角色。他要教導群羊彰顯上帝的本質以榮耀上帝,也要顯明上帝藉著基督的死、復活、掌權已完成救贖的工作。10月31日是宗教改革紀念日、11月21日是台灣神學院奉獻主日,這期的舉目向山將以加爾文的教會觀來省思教會與人們的關係。

教會存在是為了榮耀上帝

教會的存在是為了榮耀上帝。為堅持信仰,基督徒不能與世俗妥協。堅守信仰的教會若不是吸引人,便是得罪人。因為無論教會是否積極從事外展事工或佈道,人們都能被基督徒合一、彼此相愛、榜樣行為及因喜樂所煥發出的光芒吸引;反之,人們也能因教會內部的結黨紛爭、彼此惡鬥、苦毒惡言的散布,而厭棄教會。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教會法規》憲法第二條定義:「教會是上帝百姓的團契,分布各地,藉舉行禮拜及聖禮典,連結於基督,培養信德,宣揚福音,關懷社會。」為此,教會需要塑造整全的基督徒生命。基督徒生命的形塑除了家庭教育,更要有健全的教會生活,唯有如此才能培養出對上帝忠信的門徒,及樂意全然委身於基督的傳道人。

以賽亞書50章4~5節,以賽亞說:「至高的上主教我該說的話,使我能安慰憂傷的人。每天清晨,祂喚醒我,使我渴望聽祂的教導。至高的上主使我領悟;我不反叛,不違背。」(現代中文譯本2019版)面對沉淪的世道,唯有上帝的話能喚醒人心,讓人不致違背真道。

加爾文的《基督教要義》,正是以上帝的話為論述基礎,他的神學論述建基於整本聖經。無論哪個時代,教會的教育基礎都要回歸聖經,以上帝的話為教義中心,使祂的話成為腳前燈和路上光。加爾文說:「我們必須保守與神的真教會合而為一的心,因為她是一切敬虔之人的母親。」他形容教會是所有敬虔人的母親,即敬虔人是從與上帝合一的真教會孕育出來的。

什麼是真教會?對加爾文而言,「任何會眾若純正的宣講聖道,並施行聖禮,我們就以之為真教會。」但他認為,傳道人若在聖道的宣講或聖禮的施行中無意間犯小過失,這不應成為人脫離教會的原因。此外,我們無法要求教會所有人都完全聖潔,因聖經多次顯明,在審判日來臨前,會有惡人混雜在教會,因此要求一個毫無缺點的教會是不可能的。

教會如同母親和學校

如何辨識教會是否屬於神?加爾文說:「無論在哪裡,我們若發現神的道,被人純正宣講、聽到,而且聖禮也按照基督的吩咐施行,毫無疑問,那裡就有了上帝的教會。」今日,為了訓練能純正宣講上帝話語的傳道人,神學院特別注重聖經神學訓練,道碩畢業生也謹慎於自己的畢業講道。

人為何需要教會呢?加爾文說:「基督藉著我們對福音的信心成為我們的,且我們藉這信心與基督的救恩和永恆的幸福有分。然而,因我們的無知和懶惰(甚至善變),我們需要外在的幫助使我們獲得信心,並使之成長至神所預定的目標。而且神將這外在的幫助交託給教會,使傳福音的事工興旺。」人需要教會,是因為神體恤人的怠惰與軟弱,而預備教會成為援助、成為信徒的母親。「因神喜悅將祂一切的兒女呼召到教會的懷抱中,不只要在他們的嬰兒和孩童時期餵養他們,也是要他們受教會母親般的關懷,被引領至成熟的地步,並至終達成信心最後的目標。」加爾文以母親撫育孩子的關係,來說明教會與信徒的關係。在男性主義的時代,加爾文甚至指出無論律法時代或基督降臨的時代,「教會作誰的父親,也就照樣作誰的母親。」人們在幼年時,需要母親撫育餵養而得以成長,由她的仁慈關顧得著管教,一直到長大成人。因為人們需要母親(教會)的撫育和管教,因此在教會的事工上,教育便顯得格外重要。

加爾文相信,教會的主要功能是教育,也就是教會以講道和聖禮為方法,將人帶進無形的真教會,所以教育工作絕不能輕忽。「雖然神能於頃刻之間,使祂的子民長成,然而祂定意叫他們只在教會的教育之下,方能長成。」因為「我們太軟弱,必須終生受她的管教。」所以,教會不只是人們的母親,也是人們成長學習的學校。

在管理教會職分上,只有主耶穌才有管理、統治權力。但主耶穌此時並不有形地住在我們中間,所以為維持教會聖潔,祂設立牧師和教師來教導我們學習順服。牧師和教師的職分是教會不可或缺的,但二者的職務不同,「教師不負執行訓戒,施行聖禮,或發出規勸的職務,而只講解聖經,使信徒保持純正的道理;但是牧師的職分則是包括這一切。」照加爾文的看法,牧師主要職分是傳講上帝的道和施行聖禮。

加爾文是改革宗領導者和神學教育家,他從時代處境做神學詮釋,以當時教會的弊病做為改革對象。我們處在2021年底,除了身體仍受肺炎疫情威脅,精神也受到各種威嚇、流言、假消息的衝擊。面對這樣的處境,教會當如何走正確的道路?上帝已教導我們說該說的話,使我們能安慰憂傷的人。祂開通我們的耳朵,使我們能領悟,所以唯有遵循上帝的真道,才不致偏差。

【舉目向山祈禱會】

宣召:歌羅西書1章28節

「我們向所有的人傳揚基督,用各樣的智慧勸誡教導大家,為要把每一個人帶到上帝面前,使他們成為成熟的基督徒。」(現代中文譯本2019版)

聖詩:新《聖詩》183首〈上帝是我天父〉

啟應:11(詩篇32篇)

祈禱:

  天父,我們感謝祢,因祢差遣祢的獨生愛子道成肉身來到世上,不但拯救我們的罪,更成為我們生命的導師,引導我們走在真理的道路。雖然有時候祢以艱難給我們當餅,以困苦給我們當水,但是祢並不向我們隱藏,好使我們可以定睛仰望祢。我們無論向左或向右,都必聽見祢的聲音,提醒我們走在正路。懇求祢幫助我們更加信靠祢,從祢領受智慧和能力,使我們在各處傳揚福音時,都大有功效,能領人歸主,榮神益人。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聖經:以賽亞書50章4~5節

信息:教會是人們的母親與學校

聖詩:新《聖詩》502 首〈主將細子交代咱〉

公禱:

1.為自己祈禱:

天父上帝,感謝祢從萬人中揀選我成為祢的兒女,並且設立教會成為我信仰的母親與學校,培育我的信仰和品格。懇求祢賜我一顆謙卑受教的心,使我樂意學習主耶穌的好榜樣,一生順服、跟隨主的腳蹤行。也求祢每天教導我,幫助我學習如何愛人如己。指教我時時刻刻行走在祢真理的道路,一點也不偏離。並賜我勇氣,進入世界傳揚祢救贖的奇妙大功。

2.為教會祈禱:

天父上帝,感謝祢在每個時代都呼召忠信聖徒在各處建立教會,使凡信祢的人得以進入教會受到信仰的培育。感謝祢,讓教會成為人們信仰的母親和學校,使我們屬靈的生命得以在教會中受建造,信仰根基得以穩固,靈命得以成長。懇求祢賞賜能力與智慧給眾教會傳道人,使他們在教會傳講祢的正道,帶領祢的羊群走祢的正路。在目前疫情尚未受到完全控制期間,求祢堅固眾教會得以在世俗洪流中步履安穩。

3.為神學院祈禱:

天父上帝,感謝祢在台灣各地設立許多建造上帝國工人的神學院。懇求祢賜福每一所奉祢的名所設立的神學院,讓神學院的教導者有智慧與能力來教導學生,也讓學生能虛心受教,領受祢藉著眾教師所傳授的真知識。當神學院面臨經濟短缺時,求祢及時賞賜足夠的財源;當神學院的教育事工面臨困境時,求祢親自挪開障礙。我們相信聖靈是保惠師,必要引導神學院師生走在祢的真道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聖詩:新《聖詩》403首〈主,差遣我〉

默禱閉會:願主賜福保護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