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稱台灣獨立 延續台灣關係法立場

陳俐甫。(本報資料相片,攝影/林宜瑩)

【邱國榮採訪報導】美國總統拜登上台以來,首次會晤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藉由網路視訊,兩國元首在台灣時間11月17日進行了三小時會談。會後媒體追問拜登對台灣問題的看法,拜登回覆「它是獨立的」(It’s independent.),這句話受到台灣人民關注。台灣教授協會副會長、真理大學人文與資訊學系助理教授陳俐甫表示,independent這個字非常強烈,可看出拜登承認台灣是獨立的現狀,其實根據《台灣關係法》,美國始終的立場為台灣是獨立的政治實體,保護台灣生存安全,這是上至美國總統也必須遵守的法律。

美國與中國發表過三個聯合公報《上海公報》、《建交公報》及《八一七公報》,陳俐甫指出,三公報雖然是美國及國務卿簽署,但是對三權分立的美國來說,三公報沒有經過國會審議暨通過,就不具法律效力,既不是國際條約、更不是國內法,僅代表行政首長的意向書(memorandum of understanding,MOU),不能約束之後進入白宮的任何一任總統。也就是說,三公報的位階不會超越《台灣關係法》,後者是國會審議通過並經總統簽署,是美國三權分立政府必須全體遵守的。

中國始終宣稱美中聯合三公報超越《台灣關係法》,陳俐甫對此表示,這代表中國沒有外交常識,也沒國際法知識,更沒有建構法律的基本常識。

拜登在這次會晤就台灣問題向習近平強調,美國仍堅持以《台灣關係法》、三個聯合公報和六項保證為指導的「一個中國」政策,強烈反對單方面改變地位的努力或破壞台海和平穩定。然而台灣的親中媒體及中國的中央電視台與新華社等同步加油添醋,指稱拜登向習近平表達美國「反對台獨」。

陳俐甫指出,根據《台灣關係法》,美國有責任保護台灣的生存與安全,台灣的前途要以和平方式解決,美國幫助台灣民主發展,民眾以民主方式決定台灣未來,所以在拜登來講,台灣獨立運動跟美國沒有任何瓜葛。美國沒有承認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沒有反對台灣獨立運動,立場是保衛台灣生存安全,美國國會沒有法律授權總統協助台灣獨立,但是中國不可以武力改變台海現狀、破壞台海和平穩定,否則是違背《台灣關係法》。

台獨是改變現狀嗎?「拜登說台灣是『independent』,這是自主的意義、是國家的意思,他不是說中國與台灣是『separated』(分開的)。」陳俐甫說,台灣進行法理上的台獨,若造成中國反彈更激烈,確實美國要做出更多防範,這是基於《台灣關係法》。因美國對台灣有保護義務,但如此發展會增加美國負擔,所以美國總統及國務院都不希望台灣惹怒中國。「可是台灣仍有權推動法理台獨,這是台灣人民的基本權利。」

陳俐甫指出,中國近期不斷在海峽附近武力挑釁台灣,甚至越過海峽中線,這就是改變現狀,破壞台海和平。美國不斷軍售台灣,增加台灣軍事抵抗中國侵略的能力,台灣就會為了不改變台灣獨立的現狀,願意武力抵抗中國,跟中國一搏。但是,美國前總統雷根時期的《817公報》是中國讓美國逐漸減少對台灣軍售,使台灣知道抵抗無望,最終選擇投降,這是雷根時期台美關係最大的問題。

另外,陳俐甫說,美國協助台灣跟立陶宛建立外交關係及加入國際組織或協定,這也沒有改變台灣獨立事實的現狀,只是台灣的國際人格程度還沒有達到聯合國的會員國一般。

廣告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