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一禱告 前駐芬蘭大使張鴻藻:老人家對年輕人要同理

台北公舘教會偕同聖方濟沙勿略天主堂舉辦基督徒合一禱告會。(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11月21日,七星中會台北公舘教會偕同天主教會聖方濟沙勿略天主堂在台北公舘教會舉辦基督徒合一禱告會,主題是「對人的深層關懷」,有多位弟兄姊妹分享如何關心年輕人與孤獨年長者。

台北公舘教會主任牧師王豐榮指出,年輕人不來教會,是長老教會與天主教會共同遇到的難題。許多年輕人雖然自小在教會長大,但是長大後不願意到教會聚會,探究其原因,不外乎覺得教會聚會很無聊、不喜歡做禮拜,或是對教會禮儀感到單調、荒謬及無法理解,還有因另一半沒有信主而不方便到教會聚會,尤其在長老教會,還多了一項原因是聽不懂台語,「總而言之,不想來教會,其實任何的解釋都可以是理由。」

王豐榮特別提及國、高中生補習,他表示,不少弟兄姊妹看重子女的課業,要求孩子週六、日補習,認為孩子上大學後再到教會聚會也不遲。可是根據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大專學生中心的了解,國、高中時期沒有聚會習慣的孩子,到了大學開始過自由的生活,要他們再踏進教會並不容易。

此外,教會無法理解現代青年的需求與想法也是重要原因。王豐榮表示,傳統教會信仰無法碰觸年輕人的心靈、成為他們的幫助,且年輕人喜歡跟年輕人在一起,教會的困難在於如何傾聽年輕人的需要,引導年輕人訴說自己心靈的需求,「所以,如何跟年輕人說話,是教會要學習的功課。」

台北公舘教會偕同聖方濟沙勿略天主堂舉辦基督徒合一禱告會。(攝影 / 邱國榮)

聖方濟沙勿略天主堂教友、前駐芬蘭大使張鴻藻今年90歲,他分享指出,許多年以前,他看見岳父坐沙發時總是側著身子,然後往沙發裡摔,他的孩子有樣學樣,令他氣惱,因為這種動作顯得有欠家教、生活沒有規矩。如今他坐椅子時,臀部還沒有碰到椅墊,就會不由自主往椅墊摔下去,因為膝蓋與腿已經老化無力,自己才有所體會及反省,「人要有同理心,對老人家要有同理心,同樣地,老人家對年輕人也要有同理心。」

張鴻藻說,現代年輕人工作壓力大,容易心急,手機遊戲是可以紓壓的隨身工具,所以不要太苛責年輕人玩手機,「我們要記得聖經的教訓,要有愛心,才有同理心,才有同情心,這個很容易講,但很難做到,我們一起努力。」

關於陪伴孤獨的老人家,聖方濟沙勿略天主堂教友李姓姊妹表示,老人家需要一對一的陪伴,有時候不用講太多話,陪著讀一本書,或是看看手機螢幕播放的影片即可。王姓姊妹則分享說,老人家就跟小孩一樣,需要讚美,被讚美的時候會非常開心,所以陪伴老人家時要仔細觀察,找到優點,然後針對優點不吝惜給予讚美。另外,老人家喜歡回憶,蒐集老人家年輕時期的照片,藉由照片打開老人家的話匣子,讓他們分享生活經驗,也是讓老人家開心很好的方法。

廣告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