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子化衝擊私立學校 尤榮輝籲正派辦學

(相片提供/Freepik)

【邱國榮採訪報導】受到少子化衝擊影響,天主教會創辦的台北市私立方濟中學將在下學年度(111學年)停招,這是台北市繼中興高中、立人高中、東方工商停招後,第4所申請停招的私校中學,也是北市第一所教會創辦之學校申請停招。全國私校工會理事長、台南中會大同教會會友尤榮輝提醒,115學年大限將至,私立中學老師遇到扣薪,意謂學校已經面臨經營危機,建議老師們及早做好轉業準備,或到比較優質的私立或公立學校任教,也同時反應給全國私校工會知道,由工會出面幫忙學校往正向發展。

私校工會預估,全台總計212所私立高中,在115學年時將會有50所以上被迫退場,屆時大批教職員該何去何從?尤榮輝在11月19日受訪時建議,遇到校方出現扣薪現象的老師們,及早做好退路準備,若是任教於優質辦學的學校,則要時時提醒學校依法行政、正派辦學,不是用大筆助學金招攬學生,然後扣老師薪資來維持財務平衡;所以學校是否能夠正派辦學,其實老師們要負起一半責任。若校方做出違背教育理念的措施,老師有責任在校務會議裡提醒學校懸崖勒馬,要為學生受教權著想。

除了扣薪以外,還有什麼跡象可以看出校方辦學不正常?尤榮輝指出,少子化趨勢已明顯,有些私校卻興建大樓、變成蚊子館,校方沒有把錢花在刀口上,以及趕走合格師資、改聘沒有合格教師證的師資以節省開支等,在教學現場的老師們應該很容易可以從上述跡象判斷。當學校有不正常決策時候,他呼籲老師們要團結,並且聯繫私校工會,透過工會去提醒學校改正;若是老師們有知道校方違法事情,要立即反應到主管機關。

長老教會創辦的中學有長榮中學、長榮女中、淡江中學等3間,尤榮輝指出這3所學校面對少子化衝擊,若要永續經營,必須面對財務失衡問題;另一方面,長老教會總會權衡出來的學校董事要有積極募款能力,並且在經營學校方面,董事會要聘任具經營能力的校長,以改善學校整體教育環境。除此以外,有發生勞資爭議的學校,必須要透過誠意協商解決,或許能翻轉學校聲譽與形象,吸引更多學生就讀。

廣告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