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經營愛的家 展望會籲關注寄養家庭議題

(相片提供/台灣世界展望會)

【邱國榮整理報導】台灣世界展望會發起「寄養30,邀你家1」行動,盼在寄養家庭數量遞減、受傷孩童需求從未減少的狀況下,呼籲大眾關注寄養家庭議題。展望會目前與180戶寄養家庭合作,其中,資深寄養家庭潘浩棟、蔡宜靜夫婦,因著基督教信仰加入寄養家庭行列,10年來照顧過過動、注意力不集中、亞斯伯格症或妥瑞氏症等不同需求、毫無血緣關係的孩子,陪伴他們走過成長路上的種種挑戰。

無論過程有多少挑戰,對潘浩棟和蔡宜靜來說都像是來自神的呼召,引領他們學習用開闊的心和愛的力量陪伴孩子成長。蔡宜靜表示,每一次接收寄養兒童都會求上帝引導,「一切都交託給神,讓適合我們的孩子進到我們家中,一旦進入我們的家,就是我們的孩子。」

蔡宜靜指出,在成為寄養家庭之前,她完全沒接觸過特殊小孩,在煩惱要怎麼樣幫助他們時,社工協助她先從醫療端了解孩子情況,也陪伴他們夫妻到醫院尋求專業建議,然後再遵從醫學進行物理、行為治療。一路以來,社工員陪伴她和孩子進出到各大醫院和治療場所,甚至與學校合作,協助寄養父母解決孩子生活上面對的種種困境。

蔡宜靜說明,因為知道有社工,所以不會害怕,「展望會寄養中心就像是一棵大樹,擁有很強大的資源後盾,幫助我們勇敢踏出去,迎接各種挑戰。」她表示,成為寄養家庭的首要條件除了父母角色很重要,家族其他成員的支持與配合也很需要;她很感謝女兒的包容。

即便多數人認為寄養兒童是被動、脆弱的角色,得仰賴寄養父母,但其實在寄養父母眼中,孩子也是促使他們成長,彼此學習、體諒,逐步建立起屬於他們的家;潘浩棟用一句話道出寄養家庭的價值與精神:「愛就是在別人的需要上看到自己的責任。」

廣告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