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研究 線上實體聚會兼顧 使教會發展

調查團隊表示 靈修的好處、肢體交通的喜樂及豐盛的團契生活能幫助信徒回歸

【林宜欣編譯】6至8月期間,美國教會漸漸恢復實體禮拜,但同時新冠病毒(COVID-19)Delta變異株也在美國擴散。今日信仰社群(Faith Communities Today)和哈特福宗教研究學院(Hartford Institute for Religion Research)於線上調查,研究這段期間,疫情對來自13個教派38個教會的影響,並在11月12日對會眾生活做了全面的分析。

研究團隊表示,雖然他們希望能透過這次研究得到明確的結果,許多受訪者和單位也給予很多肯定的答案,但不確定性仍然很高,因為疫情對每個教會的影響程度不同。舉例來說,恢復實體聚會後,多數教會仍流失許多成員,但有的教會人數卻明顯成長。

研究表明,只選擇線上禮拜或實體禮拜的教會流失的成員都非常多。採取多種禮拜方式是成員增加的主因,有些信徒對實體教會仍感到憂心,有些信徒則希望面對面參與禮拜,能夠同時滿足這兩種需求的教會,更容易有新成員加入。目前有83%的美國教會採取這種做法,成員平均增加4.5%。不過,除了禮拜之外,受影響最多的其實是團契活動,54%的教會表示,為了防疫考量,團契活動不得不停止。

研究指出,教會的經濟狀況並沒有因疫情衝擊而受到太大的影響,41%的會眾甚至增加他們奉獻的金額,30%則減少奉獻支出。雖然大多數的會眾仍願意奉獻,但志願參與事工的會眾則大大減少,有參與事工的人只剩下本來的15%。總體而言,大型教會在疫情中因為有足夠的資源,能同時兼顧實體與線上聚會的模式,所以有成長的趨勢;小型教會礙於資源的不足,難以同時兼顧兩種聚會模式,因此流失了不少信徒。

研究調查的內容還包括牧者對疫苗的看法、教會在疫情中出現的紛爭及牧者的身心狀況等。研究團隊預期教會參與率比疫情前低的情況還會持續一段時間,但未來還有希望,因為教會的復甦工作已經有了起色。

研究團隊表示,牧者與長執目前的首要任務是關心那些迷茫未回歸聚會的會友,提醒他們靈修的好處、肢體交通的喜樂,以及和其他會友參與團契生活得到的豐盛收穫。如果這些會友願意回歸,不論是面對面還是在線上參與,其他信徒都更有可能重新回到教會。(資料來源:Baptist News Global)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