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藝術與傳播的世界觀】藝術是有意義的

(相片提供/Pixabay)

從聖經世界觀來看,我們  確認  藝術是有意義的,因為上帝讓人生的一切都有意義。

We affirm that art from a Biblical world view has meaning because God gives meaning to all of life.


復興聯盟

翻譯、改寫許立人

這個觀點談到,從聖經世界觀來看藝術,藝術是有意義的,並指出藝術有意義的原因在於上帝讓人生的一切都有意義。或者我們也可以說,生命是上帝有意義的創造,而藝術是生命有意義的創造所創作,因此一切藝術也都帶著意義。不論人可以明白或無法明白這意義,都無損於藝術的意義。

我們其實還可以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這件事,就是從上帝創造萬有的過程來觀察。我們可以看創世記的啟示,上帝的創造之工是從一片空虛混沌中造出世界萬物。「空虛混沌」代表無秩序,也代表缺乏意義。既然世界由上帝創造,那麼唯有上帝是一切意義的源頭,意義必須從上帝而來,在上帝未行動、未吩咐、未賦予以先,沒有存在,也沒有意義。

然而,上帝的創造開始了,意義也開始以各種顯明或不顯明的形式出現。上帝給予受造物形體、設計受造物出現的時間與空間,指定所有受造物的地位、順序、類別等,又安排所有受造物行動的規律及運行的範圍。祂讓所造的萬有在衪的旨意下運行,這是顯明又能被理解的意義,至於各樣受造物的功用,有的顯明、有的隱藏,但都在上帝定規的法則下發揮它們受造應有的功能。上帝的創造之工,讓我們看到萬物都有意義,包括藝術!

藝術存有於萬物之列,是有靈的受造物──人──創意的發想、理性的解讀、情感的發揮,因此就在整個有次序、有意義的世界中成為運行的一環。那麼,我們理所當然可以知道,藝術是有意義的。

這一切,正如傳道書3章11節所說:「祂使萬事各按其時,成為美好;祂又把永恆的意識放在人的心裡;雖然這樣,人還是不能察覺神自始至終的作為。」(新譯本)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