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怪,並不可愛

陳思豪

有些人雖然奇怪,但怪得讓人心疼、讓人尊敬。

甘地的「非暴力不合作運動」就是這種怪;德瑞莎修女「委身服侍陌生者」亦一般怪;地藏王菩薩「地獄不空不成佛」也相同怪;台灣基督徒,我們也是怪的,但我們的怪卻讓人不解、不悅、莫名其妙的感到詭怪!

台灣基督徒非常熱心想讓別人成為基督徒,彷彿把別人勸成基督徒,是生命最優先順序!卻從不思考,人成為基督徒了,接下來呢?似乎,成為基督徒,就諸事圓滿天下太平,然後成天唱歌讚美特會禱告,等待進天堂?

其實這樣的思維是「信耶穌,然後等死」。

這是非常怪的。保證連耶穌都會覺得奇怪。其實,作為基督徒,最重要的就是要活出一種公義、慈愛的生活模式,這是上帝國的生活模式;雖然活在世界,卻以上帝國的樣式、標準過生活。

為什麼台灣基督徒的怪,竟然是不可愛的怪?

我們拚了老命示威抗議,反對同婚法制化;我們因噎廢食對「性平教育」採全面抵制;我們為了自身利益,結合政客罷免優質立委;我們自以為高人一等,呼籲別人認罪悔改……

然而,對勞工權益受損、政府靠攏資方整個無感;對社會大小不公義、不公平事件緘默不語;社會日益嚴重貧富不均充耳不聞閉目不見,自己卻奢華富麗,禮拜堂越蓋越大、越建越多……

我們已經怪到一個地步,應該拿聖經敲敲自己的頭,看看我們是不是還憨夢不醒?為什麼那些人怪,是讓人心疼、讓人尊敬?因為那種「怪」,是願意犧牲自己的奇怪,而我們台灣基督徒的怪,竟然是爭權奪利的怪。

若這樣講還不清楚明白,那也真悲哀的怪。 (作者為七星中會古亭教會牧師)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1條評論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