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0屆國家祈禱早餐會」2020年10月30日於新店行道會卓越美河堂舉行。本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很遺憾的決定不參加「第20屆國家祈禱早餐會」,自即日起退出該屆籌備會。

蔡英文總統與執政團隊面對「武漢肺炎」、中國軍機擾台等危機,在防疫、國防、經濟等各方面有良好成績,台灣在國際上的支持和聲譽,更是愈加亮眼。本會與眾教會應當予以肯定,時常為國家和總統祈禱。

「第20屆國家祈禱早餐會」籌備會獲悉蔡總統在10月25日於臉書FACEBOOK發文表示:「2019年,在許多人的努力下,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婚姻平權的國家。今年10月31日(六),台灣同志遊行將滿18歲,不論你是挺平權的朋友,還是首次參加的首遊族,邀請你一起加入民進黨的隊伍走遊行。」因籌備會有部分委員對於蔡總統同志婚姻議題的立場與發言有所疑慮,10月27日召開線上臨時籌備會,討論後以多數表決建議蔡總統不必到場,並於10月28日在致總統信函中表示「委派另一位政府官員出席即可」。因此,總統府於10月29日回覆表示蔡總統不便參加本屆國家祈禱早餐會。

本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自第20屆國家祈禱早餐會籌備會第1次會議以來即參與其中,但籌備會在正式邀請總統出席之後、於舉辦前夕僅為單一議題經多數決而建議總統不到場,已經不符合本會自2001年首屆國家祈禱早餐會參與至今的宗旨:「台灣眾教會共同為人民、政府、總統、國家、及世界和平所做的祈禱,求上帝使我們的國家能夠落實上帝所賜的公義、和平、慈愛,讓台灣成為一個信、望、愛的國家。」本會不得不痛心的拒絕參加本屆國家祈禱早餐會。

尤其,總統為國家元首代表國家,歷屆國家祈禱早餐會皆邀請總統到場和致詞,表達眾教會對國家和元首的關懷,共同為國家元首祈禱,祈求上帝賜福我們的國家,這是舉辦國家祈禱早餐會的重要目的。很遺憾的,本屆建議總統不到場,已失去國家祈禱早餐會的實質意義。

再者,「第20屆國家祈禱早餐會」以「愛無國界」為主題,因單一議題的立場差異,造成總統是否到場的疑慮,何以見證在基督裡「愛無國界」。

本會退出「第20屆國家祈禱早餐會」,祈求上主引導台灣眾教會勇敢向前,「伸張正義,實行不變的愛,謙卑地跟我們的上帝同行」(彌迦書6:8),成為台灣國家社會與人民的盼望記號。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第65屆總會
議長 Abus Takisvilainan 牧師
總幹事 林芳仲牧師(請假)
代理總幹事 蔡南信牧師

主後2020年10月29日


 

封面圖片提供|Freepik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20 意見

  1. 謝謝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第65屆總會!就算是性少數也是造物主的恩典,您們才是真正落實愛與和平的人。希望貴教會可以召集一些愛無國界的教會邀請蔡總統與會,為台灣國家社會祈禱!

  2. 身為神的教會,應該知道國防疫情..等問題 是由 神掌權, 並不是蔡政府的功勞, 如果是因為她做的好, 那何須為國禱告? 同婚議題在聖經中清楚有答案, 已經與神的觀點相牴觸, 這不僅是單一議題, 而是重大議題, 總統代表國家? 掃羅也曾代表國家, 但被神捨棄掉, 猶太人離棄神, 神也幾度捨棄這個民族。長老會是在信仰人還是在信仰神?

  3. 長老會做得好!

    這份聲明也很巧妙,退出的理由是“沒有國家元首”參加國家級禱告會,可沒明說長老會挺不挺同喔!

  4. 當你們的神在說神愛世人時,你們在反同反你看不下去的一切,當你們的教宗承認同婚時,你們還是在反對,究竟是你們這些信徒偉大,還是你們的教宗你們的神偉大,真的搞不懂

  5. 長老教會您真的伸張正義,實行不變的愛,謙卑地跟我們的上帝同行嗎?
    彌 6:8 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甚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
    當您真的伸張正義就不會挺同婚,不挺上帝。
    當您真的有不變的愛,就不會不愛你的弟兄,您還自稱自己是雅各。
    當您真的謙卑,就會學習耶穌基督的樣式,成為眾人的僕人。
    請摸著心,跟神說願神的旨意成就,而不是我的旨意。

  6. 長老教會因為蔡總統不被邀請而做了退出第20屆的國家祈禱早餐會的決定,此舉是有可議之處的。
    固然是尊重長老教會的決定,但因長老教會自早先就具有的挺綠色彩濃厚,雖然其主張看似有理,但不免讓人覺得有賭氣兒戲之嫌!
    我們高舉 上帝之名、不正是應以 上帝為大嗎?長老教會表現出來的卻是“看重”一位人間的領導者而放棄與眾教派共同向 主祈禱的機會,讓人真是覺得遺憾!

    • 因為政治立場不同就排擠別人也是挺小學生的啊 拿神愛世人說嘴應該要先檢討那些人吧
      嘴上說著愛無國界 卻叫挺同的人不要來 不去檢討那些先惹出爭議的人卻只檢討長老教會的作法 雙標膩?

  7. 羅馬書13:1
    要順服掌權者
    1 在上有權柄的,人人當順服他,因為沒有權柄不是出於神的,凡掌權的都是神所命的。 2 所以,抗拒掌權的就是抗拒神的命,抗拒的必自取刑罰。 3 做官的原不是叫行善的懼怕,乃是叫作惡的懼怕。你願意不懼怕掌權的嗎?你只要行善,就可得他的稱讚; 4 因為他是神的用人,是於你有益的。你若作惡,卻當懼怕;因為他不是空空地佩劍,他是神的用人,是申冤的,刑罰那作惡的。

    教會的立場本應為掌權者禱告,求神給他智慧,不論黨派。
    國家早餐會不邀請總統,眾教會領袖沒禮貌到了極點,還自以為很屬靈。

  8. 好好一個國家祈禱早餐會搞成這樣,唉~~。我覺得最需要檢討的是各教派的高層,因為你們只用自己的想法來判斷,而非揣摩如果是耶穌,祂會怎麼做?

    我認為,即便蔡英文總統發表挺同言論,也無須拒絕邀請,蔡總統挺同又不是一天兩天的事,難道在首次邀請總統之前會不知道?既然知道而且也都邀請了,為何只因她又講相同立場的話而收回邀請?感覺就是原本不爽蔡總統的牧者在憤怒及血氣下做的決定而已。再者既然名為「為國祈禱早餐會」,重要議題又豈止是同婚一項而已,為了一項你認為的重要議題而硬要搞成這樣,不懂~

    長老教會也是莫名其妙,總統沒來就不能為國祈禱?相信不管是哪個教派的朋友應該都同意真正「做王掌權」的是神,真正能保護台灣,給台灣帶來平安、公義、富足是神,而非某人或某個政黨,那為何會只因總統有沒有來而決定要不要參加?放棄這個一年才一度站在祭壇前為國家禱告的機會?再者,既然名為「為國祈禱早餐會」,國家重要的議題、人物又豈止是蔡總統一人而已?

    由此事件可知,台灣眾教會的「合一」還差的遠哪,靈界的仇敵隨便用一招就搞得自家人四分五裂!哪天台灣的眾教會~~更精確的說是各教派的高層,願意真正發自內心說「願祢的國降臨」,而非「願我想要的國降臨」時,神的旨意才會真正開始進入人心,行在台灣這塊土地上!

  9. 很奇怪,能和不同信仰的人一起禱告,卻不能和不同性別權力認知的人一起禱告。
    原來基督徒為別人禱告之前要先問:你支持同性戀嗎?

  10. 神愛世人更愛罪人,神不願一人沉淪乃願萬人悔改得救,耶穌要上十字架的時候彼得說萬萬不可那是非常痛苦的事耶穌轉身對彼得說撒旦退去吧,你體貼人人的心不體貼神是不應當的

  11. 長老會的決定讓我非基督徒的朋友對基督教徒印象大大改觀。許多非基督教徒認為所有的基督徒都以神名義行己之義,高舉道德大旗卻做著把弱勢推向更邊緣的舉動。而我則認為好多自稱基督徒的人本質根本就法利賽人,除了讓信仰變成禮教吃人的冷酷教條,甚至肆意曲解聖經來服膺不公義的政權。另外還有許多基督教徒小清晰,說什麼政治好髒,什麼凱薩歸凱薩。坐享者政治保護的宗教自由,卻從來不維護,沒了自由小清晰還能當什麼自命清高的基督徒嗎?最後請記得耶穌祂走向受人唾棄的稅吏,祂不定犯姦淫女子的罪,告訴她你就平平安安的回去吧!耶穌在瞎眼人的身上彰顯神的榮耀,祂的愛給予人們新的生命,改寫我們本為罪人的宿命,而我們呢?我們基督徒到底在做什麼呢?

  12. 想想看如果把同性戀的議題,聯想在聖經中想要考驗耶穌的文士及法利賽人,有智慧的你(妳),耶穌會怎麼看待同性戀者呢?
    而我們這些在一旁批判這國家禱告會的參加與否的人們,你們又何嘗不像是那手握石頭,想用石頭砸死那犯姦淫婦人的人們一般?
    莫讓撒旦找縫隙攻擊我們了

  13. 蔡總統應當去禱告會。耶穌說‘你們那個沒有罪的可以丟石頭打她。‘’如果你認為她錯。牧師你完全嗎?何況人類沒有定罪的立場。定罪只有上帝才能做。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