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高雄報導】高雄基督教女青年會(YWCA)於5月5日起辦理「活耀老化,健康幸福–樂齡學習活動創新計畫」共16堂講座,邀請教授、醫師等各領域專家演講,幫助中高齡者持續學習與人生規劃。5月19日邀請高醫大學性別研究所教授成令方主講「男女老後大不同:性別觀點」。

(攝影/林婉婷)

成令方提到,男女生理上雖同樣老化,但因為社會經歷不同,讓老年男女在心態與生活方式上表現不同;例如女性可能比男性更樂於參與社區活動,源自女性的溝通能力比男性強,尤其針對出生於1940~1960年代的長者。當時刻板印象認定男性賺錢養家,女性生兒育女,在外的男性擅長命令,主內的女性善於溝通。

(攝影/林婉婷)

這個論點不少在座的婦女們深感認同,而高雄YWCA理事長曾華惠分享,早年她任教於台南應用科技大學,認真研究並發表論文,其他同事感到不解,認為她是已婚女性,可以倚靠丈夫,不用如此辛苦工作。不久後教育部要求大專院校教師升等,需要足夠數量研究成果,她的「及早警醒」為她保住教職。

(攝影/林婉婷)

成令方分析數據統計,表示台灣是高齡社會,退休年歲將會延後,每個人的生涯規劃勢必受到影響。「老也可以很『新』,老人能有多元的樣子!」成令方邀請大家分享自己的老年休閒與學習經驗;有學員提到自己年輕時學跳舞,卻對打扮、長相和身材缺乏自信,於是放棄,現在反而放得開,找到好的老師與舞伴,「跳舞的人不會寂寞。」另有位88歲學員喜愛研究食譜,今年母親節特別烹調營養均衡的13道佳餚招待YWCA成員。

(攝影/林婉婷)

成令方以日本社會學家研究提醒大家,就算目前仍有家人、伴侶和子女,長輩還是要習慣「孤獨」。女性要學會不再操心子女或家族,擁有自己的空間和時間,去嘗試新鮮的生活方式。而男性要能夠自己打理生活,學習傾聽,謹慎理財。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