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令人佩服的「長者」── 裴洛西

(相片提供/Pixabay)

◎王子豪

有史以來全球最受矚目的飛機就在8月2日從馬來西亞起飛,最後在台灣松山機場降落,如此受到關注乃是因為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正搭著此班專機前來台灣專訪。

裴洛西來台訪問因其身分特殊,掀起全球的注目,同時中國也百般阻撓,更是發動軍演表示不滿,但裴洛西仍堅持與台灣站在一起。裴洛西從政期間一直堅持人權、民主、自由,因此訪台不到一天的時間仍前往景美人權園區參觀,表明裴洛西對於人權的看重。

裴洛西此次訪台意義重大,除了說明美國與台灣的民主價值一致,也表明美國拜登政府對於台灣的友善與支持,讓台灣在國際地位上增加不少。而裴洛西旋風式訪台除了令人佩服她的智慧,更讓人對她的體力感到敬佩,因為裴洛西女士已是一位高齡82歲的阿嬤級人物。

在21世紀的今日,一位82歲的「老人家」絕對不吃香,甚至是被社會大眾視為早該退休的年紀,但裴洛西身上完全看不到這樣的體態,反倒是令人看見她堅強的意志以及年歲累積的智慧。因此,在她的演講中,筆者看出她對中共本質的認識是那麼透徹,對於國際事務是有遠見的,因為裴洛西本身就是歷史。

藉由裴洛西本身或是高齡80歲的美國總統拜登,再次讓我們看見「老人」絕對不是早該退休或無用,而是累積智慧的瑰寶,只是老人如何繼續保持自己的價值?

當今社會強調創新、創意,所以年紀確實是一個限制與挑戰。特別年紀一大,對於新的事物缺乏興趣,也缺乏學習的意願,因此容易被社會淘汰。加上許多人在60幾歲退休後,生活缺乏重心,以致於體力、智力、心力都不斷退化。但當我們看見裴洛西時,卻不會有這樣的感覺,甚至讓人感覺裴洛西只是正值智力和體力高峰的人。也因此讓我們思考,既然台灣已經進入高齡化,甚至是超高齡化的社會,為何我們不能讓社會上的老人家也都成為持續對社會有貢獻的人?

除了社會,教會內的老人家更是多數,我們若能將老人視為瑰寶,提供年長者不斷學習的場域,不管是知識或體力,都讓他們不斷進步,那麼長輩將成為教會的祝福。

有一句關於愛情的話:「年齡不是問題,身高不是距離。」社會上也是如此,因為年齡確實不是問題,端看長者的心態,當長輩願意把自己視為學習者、貢獻者、付出者,我相信在社會、在教會,長輩都能成為重要的幫助者、利他者。

(作者為高雄中會三一教會牧師)

廣場徵文

您對教會或社會有什麼看法?歡迎站在信仰角度回應,也歡迎回應本報的報導和文章。文長勿超過800字。本報有刪改權,恕不退稿。歡迎不同觀點在此對話,公報廣場文章不代表本報立場。來稿可用筆名發表,但須註明真實姓名、聯絡電話與地址。若投稿兩個月內未通知採用與否,請另行處理或改投他報。投稿請多利用email:write@pctpress.org;傳真:06-237-8882。請勿一稿多投。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