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參加12月23日許天賢牧師被捕40週年紀念禮拜

黃智鴻

1979年的美麗島事件,肇因於台灣被國民黨政權專制、極權統治之下,人民期待能夠突破禁忌,爭取中央民代全面改選,因此選在12月10日世界人權日在高雄遊行。但是國民黨卻是藉此大肆逮捕民運人士。

當年許天賢牧師在嘉義中會林子內教會牧會,他為了台灣的人權參加了美麗島聚會,當12月23日主日禮拜時,當日也是為慶祝主耶穌誕生的聖誕慶祝禮拜。不過就在禮拜中,有4位自稱警方的人員闖入禮拜堂,強行逮捕許牧師,留下這些錯愕的信徒和許牧師娘潘雪雲牧師,以及懷中嚎啕大哭的女兒。

這件事讓林子內教會受到空前的打擊。當時嘉義中會立即行文給時任警政署長孔令晟,抗議警方的鴨霸和蠻橫行為。並且中會內安排牧長前往林子內教會支援主日講壇事工。事隔40年,我們盼望國家在追求轉型正義的時刻,能對於40年前對教會的無禮、對講壇的褻瀆,給予致歉和恢復許天賢牧師的名譽。

嘉義中會秋季議會時,教社部向中會提議,請在40年後的12月23日上午10時起,在相同的地點林仔內教會舉行紀念禮拜,讓聖靈溫柔的手撫平往日的哀痛和傷痕。並期待政府在推動轉型正義時,給予許牧師家族恢復名譽的禮節。

中會曾經行文給總委會,盼望總委會能夠成為主辦單位,但是10月份的總委會以「未曾在二週前送議案」為由,未將此事列入討論。因此還是回到原點,由嘉義中會自行舉辦。即使如此,我們面對40年前的苦難事件,應該透過紀念禮拜,讓已經過世的許天賢牧師得到安慰,也讓我們繼續為真理發聲的講壇得到尊重。

據聞台南市政府,目前正努力在為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等受到不義對待歷史現場設置「不義遺址」,以喚醒政府和人民共同追求人權、公義與和平。

12月22日是各教會慶祝主耶穌誕生的聖誕主日,主耶穌降生為要擔當世人的罪孽,因而背負十字架來救贖我們,因此當我們慶祝主降生的節慶裡,當記取十字架的贖罪功勞。在此邀請曾經歷40年前那個不平安的聖誕節的兄姊們,於12月23日上午一起到林子內教會,參加這個紀念禮拜。為準備場所和中餐,請各教會先行向嘉義中會事務所報名參加人數。 (作者為嘉義中會民雄教會牧師)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