掠漏 ê 幸福

Chhiáⁿ an-chong NunitoPOJ jī-hêng, phòe-ha̍p Firefox Browser lâi tha̍k.
請安裝NunitoPOJ字型,配合Firefox瀏覽器來讀

Chok-chiá: 阿表

一句話「三日無餾,peh上樹。」出門一chōa轉來,竟然袂記愛án-chóaⁿ使用信望愛台文輸入法。

Chit个現象 hō͘ 阮翁笑講,sńg kah siuⁿ 過歡喜。

確實是有影,chit chōa ê 行跤花 hō͘ 我印象難忘。

除了,khioh-si̍p (抾拾) ê 翁步頻煩惱錢,煩惱阮 khai siuⁿ 濟錢食餐廳。

我理解伊是一位khioh-si̍p ê人。M̄ -koh,伊 ê khioh-si̍p 有時仔會châiⁿ做一个錢拍 24 ê結, hō͘ 我chiâⁿ做bái-kâu (䆀猴)chham 伊 saⁿ-tak-chhùi。

不而過,減采是有歲數矣。我沓沓仔感覺 chiâⁿ 做bái-kâu (䆀猴) chin thiám,tùi 翁仔某 ê 感情iū-koh無助益。

Chit回我 kā 雙手 kap 雙跤伸 chhut-khì tùi伊講:「Tiàm 台灣阮會講,khì人兜無chah伴手,號做『兩莢弓蕉』。Lán 一chōa路ùi德國來波蘭行踏chah四莢弓蕉。波蘭無棄嫌咱凍霜,in koh家己chah四項等路來歡迎咱。你kám bōe感覺家己是有福ê人,有食koh有掠。M̄ -bián過chit款人已經離開德國,猶原食德國煙腸 ê 日子。」

我 kā 倒手伸出來,大頭姆藏起來講:「田園若有收,鳥隻食得偌。咱chit隻鳥仔chit回chham你做伙出門行踏beh 一個月,食你chit位大頭家四回。大頭家你若是感覺咱siuⁿ 𠢕食會 kā 你ê田園滿厝間食kah無半間。咱ē-tàng買賣算分,相請無論,因為咱lóng食杮粿,是雙爿囤家伙 ê人。」
「M̄ -bián買賣算分,相請無論。」阮翁笑答。

「恁牽手ê掠漏方式你kám有佮意,抑是你khah意愛bái-kâu (䆀猴)來厝內行踏?」我笑問。

「我愛 chit 款掠漏方式。」阮翁應答。

一人煩惱一樣,無人煩惱親像。感謝 hām我門扇板鬥bē密ê大家,hō͘ 我看著欠錢怨債主,不孝怨父母 ê 見本。開始思考,我若是koh án-ni bái-kâu (䆀猴)落去,翁仔某ê感情會舞kah親像小姑án-ni頭較大身,有父母情,無父母行。另外,我mā無愛翁仔某做伙牽手sóa是hit款睏破三領草蓆,掠你心肝掠bōe著,iū-koh一日到暗請人啉茶,m̄關chhan-chhan-kiò ê tê-kó͘(茶鈷)。

所致,感謝四常ê見本chhōa我去思考,因為問題若無去理解、無去處理, bōe 家己水頂船浮。Tōng-tio̍h問題,bōe-tàng kan-na會曉tiàm肚臍空內點目藥,án-ne kan-taⁿ 會得到落水平平沉,全無重頭輕。

Chit chōa ê 行跤花,翁某猶原吵吵鬧鬧。不而過,一切猶原幸福kap快樂。起因,有人願意 chham lán 做伙拍喙鼓。M̄ -sī kā 問題phiaⁿ(抨) tī hia m̄-goān 談、 m̄-goān 處理,互相徛黃到入土。

Chit 回來波蘭,徛tiàm國王已經遠走 ê 東海(德文:Ostsee,英文:Baltic Sea,波羅的海)。目睛金金相,想beh 按chia看去德國ê東海,啥物lóng看無。除了風 tùi 我講 Vox et praeterea nihil(除了聲音,啥物lóng無)。越頭看peh過山頭 beh 75冬 ê 國王(德文:Königsberg/國王山,俄文:Калининград,波蘭語:Krolewiec)。

東海透過風 tùi 我講:「Ich kam, ich sah, ich siegte.」(我來,我看,我征服。)hām 濟濟 ê 悲歡離合lóng會化做eng-ia(坱埃)。

越頭看濟濟跤步行踏 ê Krolewiec hām 看無人行踏 ê Калининград ê 海沙埔。

我想著阿母在生時講過 ê chit 段話:「無論悲傷 á-sī 無奈,lóng ài 鴨卵hiat(抭)過山頭,其他新 íⁿ(穎)chiah 有法得 puh-gê(發芽)。」

我àⁿ頭看跤踏ê eng-ia,看hia–ê hō͘ 風吹kah腰骨kiōng-boeh斷去ê花蕊 hām其他草木。理解問題,才有法得kā 鴨卵擲過山頭 hō͘ 伊chiâⁿ 做養飼萬物ê 肥底。

Chit逝行跤花除了認捌m̄-bat聽過ê大家官故事(大家官是出生 tī Ostpreußsen/東普魯士,現今波蘭)掠外,另外一个tùi我來講上大ê收成是,有機會食著按Georgia(喬治亞共和國)來德國作穡ê朋友所分享ê家鄉料理「Chatschapuri」。Pháng本身表示停tiàm Hek-hái(黑海)大大小小 ê船,雞卵表示天頂ê金烏hām白雲。

@圖是作者阿表家己做 ê Chatschapuri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