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把上帝的給上帝

攝影/康紘齊

路加福音20章19~26節

吳富仁(新竹中會中壢教會教育牧師)

■猶太人之王

奧古斯丁曾寫:「什麼叫做國度?根本就是卑鄙的強盜,因為隨便哪個強盜集團,都有小小的王國。」接著,他說了亞歷山大的故事。有一天,亞歷山大大帝抓到一個海盜頭子,那人對亞歷山大說:「我搶小船的財物,你們叫我強盜;你們開大批艦隊、搶別國的財物,強占別人的土地,他們卻稱你為皇帝。」這說明國家和君王體制最原始與赤裸的面貌,就如強盜。只要君王下令,安份守己的百姓就要上繳收成與辛苦賺來的錢,當敵人出現,還要被徵召當兵。我們現今世界的實況仍是如此。

在耶穌出生前,大希律作巴勒斯坦的王;他是馬加比的後裔,羅馬元老院推崇他,封他為「猶太人的王」。他政治手腕厲害,遊走在安東尼與奧古斯都之間,在羅馬政治圈取得一席之地。他的傳記叫作《希律:猶太人之王,羅馬人之友》。但他凶狠殘暴,殺人不眨眼。一旦疑心有人欲謀位,連自己的妻子或親生兒子都一律斬殺。因猶太人不吃豬,所以凱撒曾開玩笑說,作希律家裡的豬,比當他兒子更好命。大希律死後,羅馬當局認為沒有人夠格繼承這名號。直到耶穌釘十架時,這封號才再出現。

■權柄的爭執

耶穌進入耶路撒冷聖殿,宗教領袖們在宗教權柄爭執中辯駁不了耶穌,轉而設下政治陷阱,企圖陷害耶穌。他們派探子問耶穌:「請告訴我們,向羅馬皇帝凱撒納稅是不是違背我們的法律呢?」這是標準的宗教問題,亦可翻成:「納稅給凱撒,符合上帝律法(妥拉)嗎?」當大希律死後,亞基老繼承猶大與加利利,卻比他的父親更為殘暴,凱撒直接罷黜他,派總督接管。於是,主後6年才開始在猶太地徵稅。

當時羅馬課3種稅:所得稅、土地稅及人頭稅,特別是人頭稅,凡男子從14歲到65歲、女子從12歲到65歲,都要納稅。繳稅須用羅馬錢幣,正面刻著皇帝像,並寫著「提庇留凱撒,神聖奧古斯都之子」,背面是「羅馬最高祭司」。因此,繳稅變成宣告皇帝統治之權,另一面則告白他是神祇之子──這更帶有宗教神聖意涵。

對嚴格遵守上帝律法的猶太人而言,他們強烈反對向羅馬繳稅。耶穌小時候,加利利人猶大拒繳稅憤而起義(使徒行傳5章37節),後來猶大與跟隨他的2000人被羅馬釘上十字架;從此,十字架成為警告以色列人的隱晦記號──你若對抗羅馬政權,結局便是如此。

耶穌看穿宗教領袖派來的探子的詭計,對他們說:「拿一個銀幣給我看!這上面的像和名號是誰的?」他們回答:「是凱撒的。」耶路撒冷聖殿,是世上最該尊崇上帝的聖潔之處,但這些人的口袋卻隨時可取出刻著凱撒的羅馬錢,這意謂他們這群人表面服事上帝,實際上卻服事世俗的王!於是,耶穌對他們說:「那麼,把凱撒的東西給凱撒,把上帝的東西給上帝。」(路加福音20章25節,現代中文譯本修訂版)不管願不願意,猶太人早被納入以羅馬皇帝為首的政治組織,雖然無奈,卻要承認事實,這就是「凱撒的東西給凱撒」的回應。但耶穌沒有說,要順服凱撒,因為這段話最重要的是最後那句:「把上帝的東西給上帝。」

■把上帝的給上帝

「於是上帝照自己的形像創造了人。祂造了他們,有男,有女。」(創世記1章27節)什麼是「上帝的東西」呢?答案是人與祂所創造的世界。那要怎樣給祂呢?我們當將屬上帝的「我」獻給祂,把生命中上帝賞賜的恩典,被祂看為美好的,好好給祂。上帝允許外國君王統治祂的百姓,就像埃及法老或不認識上帝的巴比倫塞魯士王(以賽亞書45章1~5節),因此猶太人要納稅給凱撒,是因為只有上帝允許,他才坐上王位。但這並不是全部的情形,當在上掌權者心硬,不願聽見百姓的哀求呼喊,背離上帝心意時;當上帝決定讓祂的百姓得著自由時,這些在上君王的權柄,就一點用處都沒有。

從今年6月起,香港教會人士積極參與「反送中──逃犯條例」大遊行,在遊行與靜坐抗議時吟唱〈唱哈利路亞讚美主〉。基督徒不能也不應自外於社會與政治、經濟、環境,當我們用主禱文說:「願祢的國降臨」,正是宣告祂的掌權與聖潔將在我們所在之地實現。因此,我們應更積極去參與那吟唱「自由與讚美」的行列,即便大環境惡劣,極權政府背後掌控、黑影重重。在人看來不可能的情況,就像大衛與巨人的爭鬥單單倚靠上主而得勝,或1989年愛沙尼亞的歌唱革命使其從蘇聯獨立,倘若是上帝心意,在祂裡面,小蝦米也能扳倒大鯨魚。

宗教改革者加爾文提醒,基督徒積極參與政治與經濟活動,不是為國家的存在,也不是要累積個人產業,而是單單只為榮耀上帝,建立一個屬上帝聖潔的社會。因此,我們積極參與社會、政治、經濟上的改變,是盼望讓人回復成「上帝創造的人」──那是本來就該有的自由、尊貴與美麗,並讓我們所在之處成為祂聖潔的國度,這才是「把上帝的東西給上帝」的真正意涵。

 

 

【舉目向山祈禱會】

序樂

吟詩:新《聖詩》194首〈開我目睭互我看見〉

感謝的祈禱(台語)

  至大至聖的上主啊!祢逐世代做阮徛起的所在,對永遠到永遠,祢無所不在,阮欲向祢獻上感謝謳咾!阮的主啊,祢是創造統治阮的獨一真神,佇歷史及世界運行中,祢施行審判及拯救。主啊,求祢開阮的目睭,互阮看見祢要阮去成就的代誌;開阮的耳孔,來聽祢細聲的命令;開阮嘴唇,只傳講祢疼的信息。赦免阮的驕傲,除去阮的愚戇。阮知,只有祢的疼佇阮內面,阮才通活出祢的完全,只有祢容允,阮才得徛在;憐憫阮,導阮行佇祢永活的路,幫助阮佇祢面前,得著智慧的光所照。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啟應:啟應文22篇(詩篇95篇)

聖經:路加福音20章19~26節

信息:把上帝的給上帝

回應祈禱:

  親愛的上帝,阮感謝祢,祢的賞賜實在豐富,祢的創造實在奧祕;阮相信,佇祢掌權下面,這世間本是美好,總是人的罪性及慾望,卻破壞這一切。主啊,佇這世間,真濟人或是政權,攏想欲藉著掌權,搶奪祢的榮耀,強迫人民聽趁。求祢幫助,互阮佇這黑暗掌權的世代,聽見祢對阮的呼召,幫助阮明白祢呼召阮,要阮去成就祢的心意,成做祢賞賜阮的土地上疼的應答,幫助阮,佇阮腳掌所踏的所在,得著祢的賜福。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吟詩:新《聖詩》646首〈耶穌召我來行天路〉

代禱:新《聖詩》332首〈耶穌著記得我〉(吟唱兩遍後,在每一遍祈禱後閣吟一遍回應)

一、為家己祈禱:

1.求主賞賜智慧,互家己看見現在的處境,並且為家己受呼召的職分及徛起的所在祈求。

回應祈禱:

主啊,阮活佇黑暗世代中,總是祢有呼召阮,應該佇黑暗中作光燈。求祢幫助阮,互阮看見,佇阮所佇teh的所在,看見阮受呼召的本質,無論是佇家庭或是佇社會,攏會當盡阮的本分,盡力發光。求祢幫助阮。按呢祈禱,靠主名求,阿們。

2.求主幫助,互咱所踏到的所在,成做上帝祝福的源頭。

回應祈禱:

主,祢賞賜阮,互阮有鄉土,求上帝幫助,互阮成做阮所踏土地頂頭的祝福。幫助阮踏出腳步、伸出手,去行祢的路、去做祢要阮做的代誌。靠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二、為香港祈禱:

1.求主賞賜,互香港百姓佇這遍大遊行抗議中得著平安。

回應祈禱:

主,阮相信香港這個島嶼是祢創造及掌賜;佇歷史頂頭,雖然有濟濟政權統治香港,總是阮相信,祢所創造的,祢必然看做美好。求主保守看顧香港,佇這遍反對「送中條例」大遊行以後,無論百姓或是社會、政治局勢,攏會當得著平安。靠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

2.求主施恩,掌權佇香港的社會及人的心中。

回應祈禱:

主,阮知祢掌權一切,求祢掌權佇香港的政局及社會頂頭,阮相信,只要佇祢掌權中,阮就有盼望,求主掌權,靠主名求,阿們。

3.求主引導,互香港政局藉著這遍遊行行出家己的路。

回應祈禱:

主啊,阮知家己的眼光有限,因為按呢,阮無法度完全看見祢的心意,求主幫助,互現今阮看作歹的凶險勢面,佇祢的手中,攏總變作好的;求主佇阮中間掌權,特別佇香港這個小小的島嶼頂頭,引導香港人行出一條無共款的自由和平的路。靠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以公同的祈禱結束:主禱文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