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眺望】回歸初衷的跟隨

Monday 20th of May 2019: Day Three of the General Assembly of the Church of Scotland, Edinburgh.

宋宇哲(愛丁堡大學神學院博士生)

今年蘇格蘭長老教會總會年會以「跟隨我!」做為主題。想當然,主題本身所反映的是教會重新反思委身的意義,不只在傳道人角色的層級,而是教會整體牧養群眾的服事上是否符合基督精神。

許多初到蘇格蘭教會參加禮拜的國際人士,最常發現的是蘇格蘭的教會建築雖多、雖美麗,但每間人數平均落在40~70人之間,邁向嚴重高齡化處境。猶記剛到目前聚會的教會,教會沒有主日學與團契這件事最讓我受衝擊。教會活動只有禮拜天早上的主日禮拜,偶爾在禮拜六有家庭日,而這些家庭日活動是開放給社區人士參與,無論是否為基督徒。在這樣的處境下,蘇格蘭教會發現教會當中不再有年輕人與兒童,信仰傳承出現嚴重的斷層,於是在今年開始正視老年化的問題。

雖有當前現況,蘇格蘭教會做為一個強調改革的教會,他們在制度上的應變可是極度有效率的。今年總會議決了以下幾項結構面的具體變革:

1.縮編總會機構20~30%,讓幹事群可以回歸到中會及地方教會參與服事,以縮小中央與地方間的認知差距;2.將目前中會數縮減整併成12大區會,並讓幹事群及地方長執共同探討地區中能做的事工,藉此加強教會與教會間的合作關係;3.由中央編列兩千萬英鎊提供給地方性、區域性的新異象,將目標鎖定在40歲以下的族群,並在下個十年間成立100個地方性的敬拜群體或團契;4.支援自我省察及統計資料的田野調查研究,好讓教會了解當前方針的利弊得失;5.成立專案小組,研究長老會體制在21世紀處境下的可行性以及如何應變。

透過這些具體改變,蘇格蘭教會期待新作風能讓長期忽視青年的教會再次與年輕人、青少年建立關係,不僅讓他們認識教會,更透過教會的行動去接觸、了解他們的想法,好讓彼此能在信仰當中成長茁壯。此外,教會也必須發展符合當地精神的門徒觀,也期待能有更多青年投入教牧工作。這些都是白紙黑字寫在今年總會議事錄並表決通過的議事。

看著蘇格蘭教會雷厲風行的改革行動,再看看我們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我們是不是願意正視教會內/外年輕人的信仰需求?在眾多且龐大的機構體制中,我們有沒有勇氣正視並改善核心與邊陲、中央與地方的想法差異?

說與教導,人人都會。聆聽與行動,我們有蘇格蘭教會的勇氣嗎?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