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來讀新聞】不被放生的恩典

【小草叔叔靠上帝恩典行天路報導】小朋友,如果現在要你自己獨立生活,你做得到嗎?這個挑戰可能太難了,換個簡單的:如果你自己照顧自己兩、三天,只有同學或兄弟姊妹陪你,你做得到嗎?我想,多數國小高年級小朋友、國高中的大哥哥、大姊姊,應該都會胸有成竹的說:「那有什麼難的!」

的確,如果只是待在家或熟悉的地方,爸媽又留給我們足夠的錢,畢竟台灣食衣住行這麼方便,獨自過兩、三天應該不難。但如果是在陌生的地方呢?

台北市湖山國小開學後會進行一項行之多年的傳統,就是舉辦一個「高年級校外自主學習」活動。今年,他們的老師把高年級小朋友帶到後山花蓮,然後就按往例把他們「放生」了。

咦?這意思是把他們丟在那裡,什麼都不管嗎?不是的,老師和家長還是在他們身邊,但是除了注意他們的安全之外,其餘事情都由他們自己和組員通力合作,解決困難。為了完成這個「被放生」的任務,這些小朋友暑假期間必須先完成一份計畫書,包括想去的地點、如何去、花費、交通和住宿安排等,開學時把計畫提交給老師,通過審查之後,就開始付諸實行。

不僅如此,老師還會給他們指定的任務。例如每個人都必須上鏡頭說話、每組錄製三十秒的心得、記錄當地好吃的東西,或是拍下吃到美味食物的樣子等。

這些事情看起來簡單,但仔細想想,其實不容易啊!雖然現代科技發達,網路上就可以查到路線、火車、公車時刻表等資訊,隨手一點就可以規劃路線,但人算不如天算的情況可是比想像的多!如果到了現場才發現真實情況與規劃內容有出入,或者發生什麼意料之外的狀況,例如:火車誤點,因而無法接上公車班次?要去的景點、美食小店居然臨時公休?在在考驗小朋友臨機應變的能力。除了要先擬好備案,還要隨時保持警覺、敏銳觀察與臨危不亂,才能將整個計畫進行到底。

其實,多數小朋友都生活在美好、安全且受到保護的環境,父母與師長盡可能讓你們不要操心太多,只要負責「把書讀好」。他們原本是希望小朋友不要操太多心,專心學習就好,可是,就另一個角度而言,這樣的保護容易讓小朋友養尊處優,不僅沒有機會學習如何處理問題,甚至失去基本生活能力,更糟糕的,還可能覺得這些都是「我應該得到的」。如果小朋友抱持這種理所當然的態度,會越來越不快樂,因為自己有各種需求,周遭的人卻總是無法完全滿足。可是人的慾望是無窮盡的,不滿足其實是因為不知感恩!

事實上,從我們出生以來,一切都是出自上帝的恩典。恩典的意思是根本不配得到,卻不付任何代價就得到了。正如父母照顧我們,是因為我們是他們的兒女,而不是我們表現比別人優秀,天父愛我們更是如此!原本人類在罪惡中是無法自己找到出路的,但是天父沒有「放生」我們,任憑我們繼續墮落,而是賜給我們耶穌,救我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我們只要相信耶穌,救恩就白白賜給我們,不因為我們做了什麼好事,這樣不被「放生」的恩典,我們豈能不感謝呢?


新聞連結:

湖山國小-素養「上路」-湖山學子花蓮市區自主行程展現生活力

臺北市政府全球資訊網市府新聞稿: 事後新聞稿1080919湖山國小-素養「上路」-湖山學子花蓮市區自主行程展現生活力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