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首座Aher性別體驗教育中心 破除汙名化

(攝影/洪泰陽)

【洪泰陽彰化報導】勵馨基金會12月13日在彰化員林的勵馨彰化分事務所,舉辦全國首創「Aher性/別教育體驗中心」(簡稱Aher館)開幕記者會,以終止性別暴力為目標向下扎根,企求破除性別教育汙名化帶來的影響。透過實際親身體驗的方式取代傳統「我說你聽」進行性別教育,讓學習能貼近生活實況。

勵馨彰化分事務所主任周碩欣表示,從彰化勵馨的服務中,最小受到性侵害的年齡為4歲,懷孕的為13歲,顯示目前性別教育背後的問題:包含家庭關係疏離,少女懷孕年齡不斷下修、被害者汙名化、小爸媽的問題等。她表示,若不將正確的性/性別教育帶給下一代,很有可能未來的服務狀況會出現大量的小孩生小小孩,同時因性別教育總被汙名化,孩子們找尋解答只能從同儕間口耳相傳或網路找尋資訊,這些狀況都加重性別教育的困難度。

(攝影/洪泰陽)

勵馨副執行長王玥好表示,Aher館就是結合HE與HER的意涵,強調發展自主、健康、平等、尊重的價值觀,期待減緩性/別暴力、性剝削及青少女懷孕現況之發生。她說,勵馨有感於國內性別教育推動的現況,去年就決定積極推動前端初級預防,在彰化成立全國第一的Aher館來解決家長的無助與困擾。未來也會陸續在新北及花蓮等地成立,透過公私部門的協力,盼讓台灣的性別教育獲得更健康的發展。

(攝影/洪泰陽)

彰化Aher館內建置了子宮房設施,可重新啟動青少年的感官,感受被呵護愛的感覺。其他課程包含情感教育、青少年用品專區教育、照護娃娃、孕程體驗等,讓參與者感受照顧小孩的不易與孕程的辛苦,更從體驗課程反思青少女懷孕可能延伸的照顧問題。周碩欣表示,未來將有一連串體驗課程與活動,期待透過感同身受的體驗課程,讓參與的民眾打破過去的刻板印象,追蹤即時消息請上「Aher性/別教育體驗中心」臉書粉絲專頁查詢。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