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在信仰的旅途中

Photo on Visualhunt

路加福音24章13~35節

鄭君平(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牧師)

往以馬忤斯的路上

耶穌復活了。幾個原本帶著香料要為耶穌裹身的婦女,看到空空如也的墓穴,又遇見天使顯現,告知她們耶穌已經復活。於是,婦女們成了耶穌復活的第一批見證人。只是,她們的見證似乎沒有為門徒帶來喜悅與盼望,因失去耶穌而群龍無首的門徒,對於未來該何去何從,仍感到前路茫茫。

有兩個門徒決定先離開耶路撒冷這個傷心地。他們「臉上帶著愁容」,走在往以馬忤斯的路上,(復活的)耶穌出現了,走近他們身旁,但奇怪的是,他們卻認不出耶穌,直到耶穌問他們:「你們走路彼此談論的是什麼事呢?」(路加福音24章17節)

耶穌的提問讓其中的革流巴感到驚訝。畢竟彼拉多將耶穌處決,不過是幾天前才發生在耶路撒冷全城騷動的大事,只要在聖城過逾越節的人,幾乎無人不曉,這個陌生人竟然不知道!雖然如此,門徒還是將他們所知的,都告訴那位「陌生人」耶穌:拿撒勒人耶穌是個先知,說話做事大有能力,甚至以色列人盼望祂將要帶來拯救。可惜,耶穌最後卻被判了死刑,釘在十字架上。三天後,有婦女們發現耶穌的墓穴空無一人,並有天使告訴她們,耶穌已經復活了。只是,仍沒有人看見過祂。

從門徒的敘述,我們可以知道,他們對耶穌的認識其實相當正確,甚至他們也知道婦女們對耶穌復活的見證。但為什麼他們依舊「臉上帶著愁容」呢?

信仰不該只是知識

聖經作者說:「他們的眼睛迷糊了。」(16節)但究竟是什麼「迷糊了」門徒的眼睛,使他們「有看沒有見」?明明耶穌與他們同行,又跟他們說話,他們卻還是認不出。我想,或許是因為耶穌被捕、受酷刑以及釘十字架的事件,對門徒的衝擊太大,在他們心裡,耶穌及祂所帶來要拯救以色列民的盼望,都已經隨著耶穌的死,埋葬在墓穴裡了。因此,他們不相信婦女看見空墓的見證,只當她們在胡說八道,甚至耶穌親自與他們同行,憂傷絕望的門徒仍認不出現在陪伴著他們的,正是他們一直跟隨的主。

我們何嘗不是如此。對許多基督徒來說,耶穌的故事早已滾瓜爛熟,聖經的教導也是耳熟能詳,而耶穌被釘十字架且死而復活的神蹟,更可說是基督徒的基本常識。但就像兩個門徒所陳述關於耶穌的種種事蹟一樣,信仰的知識我們雖如數家珍、倒背如流,甚至有人還懂神學;又,基督徒也都能肯認,耶穌復活的大能是我們重生的力量,更使我們有永生的盼望。只是,當苦難襲來,或遭遇生命不順遂,那些信仰的知識總在「為什麼是我?」的哀嘆前,顯得無力,以致我們對信仰失望,失落對上主的信心,如同耶穌的死不符合門徒的期待──耶穌失敗了!於是,我們也像以馬忤斯路上的門徒,憂懼徬徨迷糊了我們的心眼,使我們看不清也認不出與我們同行的主耶穌。

「再遇見」耶穌

聽完門徒說的話,耶穌知道,即使他們都曾跟隨過祂,但並不真的了解祂的使命與教導。於是,耶穌邊走邊向兩人解釋聖經中關於自己──也就是關於「基督」的記載。

這個在路上的「查經班」讓兩個門徒愈聽心中愈是火熱。隨著路程將近以馬忤斯,天色也漸暗,欲罷不能的二人,於是邀請這位陌生的拉比(老師)一同住下,一方面想多聽祂講解聖經,一方面也是善盡款待出外人的美德。然而,到了用餐的時間,耶穌卻反客為主,「拿起餅來,祝謝了,擘開,遞給他們。」(30節)就在此時,門徒的「眼睛明亮了」,他們終於認出一路同行陪伴著他們的那位陌生人,正是耶穌。只是同時,耶穌卻從他們眼前消失不見了。

我們不知道耶穌為何就這樣消失。但這個「再遇見」耶穌的經歷,也足以讓兩個門徒重拾信心。因此,他們不顧天色已晚,隨即動身再度回到耶路撒冷,向11個使徒和其他人見證,他們在路上與耶穌相遇,並在耶穌擘餅時認出復活的主的一切事。

信仰總是在路上

人們常說:「生命就像旅程。」但其實,對所有的基督徒來說,信仰更像是一段追尋真理的道路。在人生旅程裡,我們都不是踽踽獨行,不同的生命階段,總有許多不同的旅伴來來去去;而在信仰的旅途中,耶穌卻是一路陪伴我們同行。

門徒因耶穌受難的打擊,迷糊了心眼,使他們空有信仰的知識,卻無能帶來生命的盼望。萬念俱灰之際,門徒們走上往以馬忤斯的路途,旅程中因耶穌的陪伴,又為他們解明聖經的話語,重燃門徒的信心,也再激勵起他們跟隨主道路的勇氣。在信仰的旅途中,我們同樣需要不斷經歷生命中的「以馬忤斯」,那裡是我們生命最絕望低谷的時刻,也是我們與主耶穌的「再遇見」之處。

而追尋真理的道路,我們更是「還在路上」。因此,若有人宣稱自己已經完全掌握真理,那絕對是虛假的謊言。又如同耶穌在以馬忤斯的路上,為兩個門徒啟示真理。任何聖經字句、教義信條、教會教導等等宗教知識的傳授,都是不完全的,真正的教會教育事工都必須領人與耶穌對遇。在生命的旅途中,與耶穌一次次「再遇見」的經歷,藉由聖靈引導,開啟屬靈心眼,我們才得以領受真理的光照,並重獲跟隨主的信心,繼續奔走信仰的路程,直到保羅所說「到那時就全知道」(哥林多前書13章12節)主再來的那日。

【舉目向山祈禱會】

呼求:新《聖詩》168首〈求主聖神降臨〉

啟應:新《聖詩》262B〈敬拜/祈禱〉

齊:上主,阮聚集來敬拜祢

 啟:阮對祢尋求真理

應:因為阮是虛假

啟:阮對祢尋求氣力

應:因為阮是軟弱

啟:阮對祢尋求智慧

應:因為阮是愚戇

啟:求祢運行佇阮中間

應:助阮看出祢的真理、祢的氣力及祢的智慧

齊:奉阮的救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讚美:新《聖詩》291首〈稱讚主祢榮光〉

祈禱:

親愛的主,感謝祢在世上千萬人之中,首先揀選我們成為祢的兒女,感謝祢使我們的生命充滿意義,有方向、目標又有永生的盼望。今天,我們再次聚集在祢面前,要聆聽祢的話語,並要為我們所煩憂的事,向祢祈求。願祢差聖靈親自引導我們,使我們所求所想,都合於祢神聖的旨意,更求祢賜給我們屬天的智慧,明白祢的教導,又有能力去實踐祢的命令。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

讀經:路加福音24章13~35節

信息:在信仰的旅途中

回應詩:新《聖詩》597首〈秋葉會落,圍牆會倒壞〉

公禱:(公禱前先吟唱新《聖詩》168首〈求主聖神降臨〉第1節,並在每回祈禱後,再依序吟唱第2、3、4節作為回應)

1.為因疾病、天災、人禍受苦的人祈禱

 憐憫的主,求祢記念所有在苦難中的人們。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疫情至今仍未減緩,每天都有成千上萬人染疫甚至死亡。主啊,求祢以大能醫治病痛中受苦的人,更安慰那些因疫情而失去至親的人們。而中國洪災也仍在持續,難以計數的人民因此家破人亡,但中國政府心力不用於救災,卻用於迫害香港與維吾爾人。主啊,求祢彰顯公義,親自掌權,使惡人遭報,也願祢賜下超乎人所求所想的平安,保守那些因暴政而生活在恐懼不安的人,與他們同在。

2.為教會教育事工祈禱

 上主,祢呼召我們成為祢的子民,又賜下誡命與教導,叫我們學習、遵行、成聖,作祢悅納的活祭。因此,我們要為教會教育事工祈禱,願聖靈的智慧與牧者、團契輔導、主日學老師同在,使所有擔任教導的同工不只傳授信仰的道理,更能將人帶到耶穌基督面前。主耶穌,祢是我們最大的老師,也願祢帶領總會教育事工,親自引導同工們設計、編寫、出版豐富、多元且合用的教材,成為眾教會的祝福。

3.為自己能作主見證、教會能成為盼望記號祈禱

 主耶穌,感謝祢作我們生命中的牧者,在人生與信仰的道路上,一路陪伴,引導我們前行。主啊,請祢親自教導我們!聖靈啊,願祢的大能在眾教會中運行,使我們清楚自己的身分與任務,受呼召進入世界,是為福音作見證。更願我們的宣教服事,將祢公義與和平的心意帶到世人之中,讓人看見教會如同看見盼望的記號。我們願再次獻上自己,求主使用我們,成為祢恩典的器皿,榮神益人。(最後,以主耶穌教導我們的〈主禱文〉一起祈禱)

差遣:新《聖詩》619首〈咱向前行佇上帝的光〉

祝禱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