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來讀新聞】真正的盼望

【小雅姊姊滿血復活報導】二月一日,緬甸國防軍發動軍事政變,軟禁了民選的領袖翁山蘇姬,引發人民抗議,與軍政府不斷發生衝突,截至三月二十一日,已有二四七人死亡。緬甸好不容易得到的十年民主,可能宣告終結了。

令人遺憾的還不只如此。翁山蘇姬曾為緬甸的民主及人權被監禁長達十五年,還曾獲諾貝爾和平獎肯定。她獲釋後被選為領袖,可說是眾望所歸,但沒過幾年,她就因羅興亞人受迫害事件而受到國際社會批評,國際特赦組織甚至收回先前頒給她的良心大使獎。原本理念崇高的翁山蘇姬,一旦掌握權力,也做了違反初衷的事。

每個人都不喜歡吃苦,但有時候我們為了某個理想或盼望就願意暫時忍受。就像小朋友為了考出好成績,願意忍耐著不玩遊戲而用功讀書;或者原本不想做家事,但為了看到媽媽的笑容,就願意忍耐著去做;學校班級為了參加大隊接力必須辛苦練習,但想到整個班級的榮譽,就還是願意全力以赴。

有時候,受苦的確會有好結果,但令人傷心的是,有時再好的結果都可能還是不夠好,或者隨時會變味、走樣。小朋友好不容易拿到好成績,但接著又有其他考試要面對,這次成功並不保證下次就會贏;媽媽這次因為你貼心而露出笑容,下次就因為你犯錯而流淚;班級為爭取榮譽而熱血沸騰,但難免有人只是混水摸魚,讓人看了很生氣。也就是說,我們為了一個看似很好的目標努力,即使最終達成目標,但往往又有另一個更高的目標等著我們,或是成功同時也發生令人難過的事,變得美中不足。

當年耶穌進耶路撒冷後,希律王和大祭司、長老、文士都因著自己的利益聯合起來,想置耶穌於死地,甚至耶穌的門徒也遺棄、否認祂。耶穌被鞭打、被嘲笑、被懸掛在十字架上,看似失敗了,但祂知道自己受苦的目的,不是因著血緣上的家人、政治的企圖或世上的榮華,乃是單單因著天父的旨意。

耶穌在十字架上受苦導致的死亡只是暫時的,祂很快就彰顯上帝復活的大能,讓所有仰望十字架的人的罪被洗淨、與上帝和好,而且直到永永遠遠。「他們要跟羊羔作戰,羊羔必勝過他們,因為祂是萬主之主,萬王之王。」(啟示錄17章14節,新譯本)

耶穌受苦獲致的美好,是唯一能將祂的百姓從罪惡中拯救出來的,是唯一值得我們仰望的,是唯一帶來天國榮耀的,也是唯一帶著永恆意義的。讓我們思想耶穌的受苦、復活,然後一生跟隨祂!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