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忠心不渝的管家

(攝影/林婉婷)

路加福音12章35~48節

王子豪(高雄中會三一教會牧師)

近年來,中國常以軍機騷擾台灣。根據我國防部公布,今年至4月22日止,已累計271架次共機侵入台灣防空識別區。此外,中國軍艦也未曾停止擾台。然而,每當台灣遇到對岸挑釁時,總是會發現一些人只怪罪我國政府,而不是指責挑釁者。這不禁讓人懷疑,那些高喊愛台灣的人,真的愛台灣嗎?萬一哪天戰爭發生,他們真的會對台灣忠心嗎?忠心真的很重要,若缺乏忠心的人,哪一天台灣被出賣了,我們都難逃險境。

 盡忠職守,蒙受祝福 

從基督信仰來看,忠心一樣重要。耶穌曾經用幾個比喻來形容忠心的僕人如何得著主人喜愛。在路加福音12章,耶穌先講了一個警醒的僕人的比喻,說到這位僕人等候主人從婚宴回來,馬上為主人開門,得到主人讚賞。彼得隨後問耶穌:「祢這比喻是對我們說的,還是也對大眾說的?」耶穌沒有直接給答案,卻用「可靠的僕人」的比喻來回答:「誰是那又可靠又機智的管家呢?就是受主人指派來管理家務、按時把糧食分配給其他僕人的那個人。主人回來的時候,看見這僕人這樣忠於職守;這僕人是多麼有福啊!」(42~43節,現代中文譯本修訂版)

就耶穌的教導而言,那可靠的僕人就是盡忠職守僕人,不管主人是否晚一點回來,他就是等候,除了要警醒不睡著,還要在主人回家時,及時幫主人開門。第二個比喻,則是指僕人盡責地完成主人交代的任務。在這段經文有個舊約的傳統,就是約瑟。約瑟因為忠心,得著主人波提乏的信任,所以主人就派約瑟管理他一切所有的。後來約瑟雖被女主人誣陷下監,但在監獄裡因為表現良好,監獄長甚至派他管理其餘囚犯,並負責處理監獄裡的事務。最後約瑟因為幫法老王解夢,法老王把國家大事交給他治理。

耶穌在兩個比喻裡,特別談到主人的回應。第一個比喻,當主人回來,發現這些僕人警醒,這些僕人就有福了!耶穌說:這主人要束上腰帶,讓僕人坐下來吃飯,親自伺候他們。這是多麼高貴的對待,主人是把他當成好朋友,伺候他們。在第二個比喻裡,耶穌說:主人回來的時候,看見這僕人這樣忠於職守;這僕人是多麼有福啊!

 堅守信仰,回應使命 

當耶穌講這些比喻時,想必門徒聽得點頭稱是,並覺得自己應該是好僕人。當我們看了初代教會史就知道,當時有許多信徒受迫害,但這些信徒仍願意堅持信仰,不致動搖。啟示錄2章10節記載著主給士每拿教會的話:「不要怕你將要遇到的苦難。看哪,魔鬼要考驗你們,把你們當中的一些人投進監獄;你們要受十天的苦難。你要忠心至死,我就賜給你生命的華冠。」

門徒跟隨耶穌時,雖然感覺很軟弱,對主的話的了解也有限,但當他們經歷耶穌的死與復活,及聖靈充滿之後,他們縱使遇到壓迫也不害怕,能忠心持守基督信仰。每一個使徒都忠心服事、全心傳福音,直到見主面。我們因此明白,信仰確實需要面對苦難才能知道信仰的堅持度。在信仰之路,或許未必都會遇到苦難,有時是遇到誘惑,但同樣要能抵抗誘惑,才能見證信仰的忠心。

基督徒都知道,上帝就是主人,我們是祂的管家,而我們的一生就是要忠心完成上帝的使命,這使命包含上帝在我們生命中的計畫,也包含我們對信仰的堅持,和祂託付給我們的使命。保羅寫給提摩太的信上說:「那值得競爭的賽跑,我已經跑過;該跑的全程,我已經跑完;該守的信仰,我已經守住。」(提摩太後書4章7節)這段經文常出現在告別禮拜,但我們當知道,這不是講給離世者聽的話,而是讓我們還在世的時候,就要好好守主的道,忠心回應上帝託付給我們的使命。

身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一分子,不論我們是牧者、長執或信徒,我們都擁有150多年來信仰前輩所累積的資產,不論是有形或無形的資產,我們都要珍惜。不只如此,我們還要盡忠職守地守護與管理。就像長老教會的牧者從神學院畢業後,分派到各教會,這教會就是上帝託付給牧者的責任,所以牧者應該盡忠職守地牧養。而信徒在一間教會委身服事之後,受到其他兄姊的肯定,受選成為長執,就要負起長執的責任,在受託的事工上盡忠職守。同樣地,身為會友,既然在一間教會長期聚會,也有當盡的本分。

 認清角色,盡力服事 

若教會的牧者、長執和會友都能盡忠職守,回應上帝的託付,相信教會必能以信仰為根基立穩。眾人若能免除私心、以聖經為原則、尊重制度,教會也必能盡心盡力服事主,對外傳福音。但有時,我們仍可看見教會內部紛擾不停,需要中會善處,有時教會也不服中會的處理,最後上告總會。就在這樣的紛擾中,教會不斷內耗,先別說要傳福音,根本也無法為主作見證。

身為基督徒,我們都只是上帝的僕人,只是扮演管家的角色,沒有人能自稱是教會的主人,沒有人能自認是長老教會的主人,只有耶穌基督才是主人。因此,我們必須明白自己的身分,及主給我們的使命與任務,我們才能真正忠心。僕人若誤以為主人一定要用他,非他不行,甚至僭越了主人的權柄,最後反倒會成為不義的管家。求主讓所有牧者、長執、信徒都能明瞭如何成為忠心又良善的僕人,並明白有一日我們都需要向上帝交帳!

【舉目向山祈禱會】

序樂:默禱預備心

詩歌敬拜:

一、新《聖詩》303首〈主,我欲謳咾祢〉

同聲祈禱:為著我們都能盡心盡意地讚美主、愛主、服事主禱告。讓我們深深體會,如此的信仰態度實能讓我們經歷與主同在的喜樂。

禱文:

親愛的天父,感謝祢,因著祢揀選與無限的愛,使我們可以坦然來到祢面前,用讚美、服事來回應祢的愛,求祢讓我們都能盡心盡意地愛祢、服事祢,成為祢忠心的僕人。奉主耶穌的聖名,阿們!

二、新《聖詩》505首〈我欲忠實〉

同聲祈禱:為我們能有忠實的美德禱告,不只對人忠實,也對上帝忠實;不辜負人的信任,也不辜負上帝的託付。讓我們盡一生的心力來堅守基督信仰。

禱文:

親愛的天父,感謝祢對我們信實不變的愛,也讓我們從祢的信實學習忠實地回應祢,讓我們都能學習忠實的美德,不管對祢或是對人,我們都需要學習忠心。奉主耶穌的聖名,阿們!

三、《讚美之泉敬拜讚美專輯20:新的事將要成就》〈榮耀的呼召〉

同聲祈禱:求上帝讓我們清楚祂給我們的呼召與使命,讓我們盡一生來實踐信仰,在實踐中找著生命的意義。

禱文:

親愛的天父,感謝祢讓我們能認識祢,成為祢的兒女。也求祢讓我們能清楚祢對我們的呼召,如同主耶穌呼召門徒,他們就撇下一切來跟隨主一樣,讓我們也忠心回應祢的呼召。奉主耶穌的聖名,阿們!

聖經:路加福音12章35~48節

信息:忠心不渝的管家

回應禱告:

一、為自己祈禱:求上帝讓我們清楚祂給我們的使命與呼召,讓我們盡心盡力完成上帝給我們的託付。不管是我們的家庭、教會、工作,都是上帝給我們的責任,我們都求上帝讓我們能忠心地守護著。

二、為教會祈禱:求上帝讓我們的教會能成為忠心的教會,認真傳揚福音,為主作見證。也求主幫助每位信徒能在教會所有事情上忠心盡職,不論牧者、長執、同工或信徒,都能成為忠心的好管家,為主作光作鹽。

代禱:

一、為總會、中會、族群區會:求主幫助總會、中會、族群區會的同工,能成為地方教會同工的典範。也願主幫助在總會所屬機構服事的牧者和信徒都能忠心按著信仰原則行事,成為美好的見證。也為每一個總會屬下機構代禱,不論是醫療、學校、社福等機構起初的設立目的都不是為了營利,而是為了廣傳基督的福音。

二、為教會(為自己教會的需要):求上帝讓我的教會清楚領受從上帝而來的呼召與使命,讓教會知道如何在這塊土地上為主發光,服事信徒也服事街坊鄰居,成為社區的好朋友。

三、為肢體(為教會的兄姊):為教會弟兄姊妹禱告,可以按每一個教會會友的個別需要提出代禱。

四、為教會會友的家庭(可每個禮拜選擇一戶會友的家庭禱告)

聖詩:新《聖詩》349首〈祈禱的時此時極好〉

祝禱:

彼此祝福:互道:「願我們成為一個忠心的管家。」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