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台灣文化是什麼?

(相片提供/Pixabay)

◎ 虹貌

回憶起學生時代出國留學前,學校幫我們一群準備留學的學生安排了一系列的英文訓練課程,某一堂課外籍英文老師問了一個這樣的問題:「請你們介紹一下,台灣人有什麼特點呢?」

大家想了想,有人回答:「台灣人很友善。」老師笑了笑說:「大多數的台灣人都會這樣回答,什麼是很友善呢?其他國家的人不友善嗎?」教室的大家陷入沉默之中,老師補充:「之後你們到國外,一定會碰到要跟別人介紹自己國家的機會,你們可以花點時間想想看你們要怎麼介紹。」這些話給當時的我不小衝擊,我們在台灣這片土地出生長大,但突然要我們介紹台灣,除了從小到大常常聽到別人說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台灣人熱心好客外,一時竟想不出其他的特點。

回到家後左思右想,發現自己真的想不太出什麼台灣的特點,台灣人十分重視飲食文化,然而大多數的料理都是源於中國、日本或西方,像是夜市牛排其實源於香港。台灣的原住民有許多具有特色且美麗的傳統服飾跟文化,但不是原住民血統的自己似乎也沒有穿過什麼所謂的「台灣傳統服飾」。而我也幾乎從來沒有接觸或去理解過台灣的宮廟文化。想了一段時間後,發現自己好像從未好好認識過台灣。

如今筆者已經脫離學生時代好久了,今天回想起當年老師的那個問題,心中仍無有把握的答案或有自信可以把台灣介紹好。你是否曾經想過這個問題呢?不妨想想看,如果今天到普世交流等國際場合時,要請你介紹一下台灣,你會怎麼介紹呢? (作者為工程師)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