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教改 守護台灣教育平台成立

61位個人及團體聯手成立「守護台灣教育平台」,11月21日召開成立大會,集結社會力量推動教育改革。(相片提供/尤榮輝)

【邱國榮整理報導】2017年行政院將「私立高級中等以上學校退場條例」草案函送立法院,爾後多年來許多私立大學仍未盡辧學責任,弊端不斷,私校退場條例仍遲遲未通過。由研究人員、公私立大專教師、高中教師、學生領袖及全國私校工會共61位個人及團體聯手成立的「守護台灣教育平台」,11月21日召開成立大會,集結社會力量推動第二波教育改革。

守護台灣教育平台表示,教育問題已經成為台灣的國安問題,公立大學依然以校中校的方式持續擴張,與地方資本合謀,展開大學圈地運動,學生人數卻相形減少,估計未來有三分之一的學校會消失,大學數量將減至100所,超過1萬名教師、6000名職員面臨失業。平台發現,政府未重視少子化衍生的教育問題,放任中高等教育向下沉淪,未能提出任何宏觀教育願景與改革政策,得過且過,因此有志之士共同成立平台,守護台灣教育。

守護台灣教育平台表示,身處教育現場,憂心教育資源分配不均造成「軍公教子女進公校而社經底層學子入私校」現象,造成反重分配的效果。在廣設大學政策下,台灣過去引以為傲的技職教育崩解,滿街大學生,畢業後卻無法學以致用,只能從事低薪、臨時性工作,青年失業問題惡化。校園從教育機構轉變成為營利企業,充斥消費慾望,學生正逃離校園,成為服務業底層的彈性勞工。另一方面,高等教育縮編造成教師退場危機,減薪、欠薪、大量不當解僱事件頻傳,教師從教育工作者轉為拉客就學的推銷員、討好學生客戶的課服員。教師的彈性薪資與玉山學者計畫促成學術生產線盛行,學官占據資源分配要位而不斷自肥,年輕學子淪為學術生產線的底層勞工,教育資源寧可花在請國際學術傭兵,也不願意投資培育本土人才。

守護台灣教育平台指出,解決當前高教危機, 只有靠眾人參與,才能促進教育改革,故平台邀請關心教育的大眾踴躍加入,一起守護台灣的教育,守護台灣的未來。

守護台灣教育平台由台灣大學電機系教授吳瑞北出任首任理事長,輔仁大學社會系教授戴伯芬受聘為秘書長,理、監事成員包括全國私校工會理事長尤榮輝、台灣學生聯合會理事長黃亭偉、南台科技大學財經法律所教授羅承宗、南華大學生死系教授謝青龍、南華應用社會學系助理教授呂明哲、政治大學研究生學會前會長張維倫、台大研究生協會副會長謝佩玲、台灣學生聯合會秘書長陳佑維、清華大學電機系教授兼台灣教授協會前會長呂忠津、台大經濟系教授鄭秀玲、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教授陳信行等人。

廣告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