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事身心障礙者 非關慈善

(相片提供/恩惠文教基金會)

【義工記者Dalul台南報導】11月27日,財團法人恩惠文教基金會台灣本土神學研究中心(ACTT)於台南市無障礙福利之家舉辦「身心障礙關懷的態度與方法研討會」,從醫療、社會、信仰三面向來看身心障礙,並探討社會大眾應如何改變對身心障礙者的刻板印象,給予實質上的幫助。

研討會開場,台灣本土神學研究中心黃伯和牧師以「身心障礙並不是獨特存在的個體,而是每個人一生中都會面臨的階段」提醒會眾,世上約有15%人口患有某種形式的身心障礙,但常被忽略,雖有越來越多關懷及協助,但大都單純由醫療角度切入,容易讓大眾認為身心障礙者永遠需要被關心、甚至是次等的存在。他也表示,是社會讓身心障礙者不方便,而不是身心障礙所致。

恩惠文教基金會出版《峭壁上的玫瑰:身心障礙者的心路歷程》一書,記錄許多令人感動的生命故事。研討會中特別邀請書中主角分享生命中遇見的困境及面對的過程。其中弟兄羅文謙分享時以「當你難過哭泣時,別忘記有人因你的堅強而堅強」來勉勵眾人。平安基金會副執行長林耀明表示,藉由故事分享的方式,盼能影響更多人認識並知道如何與身心障礙者相處。

恩惠文教基金會董事長莊雅棠則利用約翰福音9章1~3節的故事提醒眾人:身心障礙者並不是犯罪,也不是因為他的家人犯罪,才導致他們這樣子,而是上帝要在這群人身上顯現出祂的作為。

黃伯和強調,服事身心障礙者不能用做慈善的心態,如此會更加深彼此的隔閡及偏見,身心障礙者只是與我們不同,並不代表他們是次等的人;他所們要面臨的不單是身體上的,更多時候是來自於心理層面的衝擊,所以應要多去認識、了解他們,理解彼此的不同,才能產生更有效且尊重彼此的服事。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