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福團體支持衛福部修正案 籲落實診所無障礙環境

(相片提供/孫一信)

【邱國榮整理報導】針對去年12月20日衛生福利部預告《醫療機構設置標準修正草案》第9條新增有關診所通路、廁所、掛號、結帳櫃台及服務台的無障礙相關規定,多個身心障礙與社福團體在今年2月16日招開聯合記者會,堅定支持衛福部預告的草案內容,要求盡速公告該修正草案,落實診所無障礙友善環境。

衛福部預告該修正案以來,有不少基層醫學產業發函給衛福部表達反對,訴求「應以獎勵替代強制」「疫情期間有經營壓力不應公布」「該規定違反平等權、財產權和工作權」等。為此,身心障礙、長者和社福相關組織聯合表達支持衛福部的診所無障礙設標,強調診所是民眾常常前往的場所,希望醫界基層一起建立更友善的就醫環境,也為邁向高齡的台灣社會超前部屬;且這次設標修正不僅沒有溯及既往,對於未來申設診所也區分為300平方公尺以下、300至1000、1000平方公尺以上等3個等級,所訂條件也比公共建築寬鬆。

「不過就是加裝扶手和坐式馬桶。」中華民國身心障礙聯盟理事長劉金鐘表示,未來新設300平方公尺以下診所,被要求的只有「坐式馬桶」和「加裝扶手」而已,且是不溯及既往政策,診所不應該反對。

立法委員吳玉琴發言表示,針對診所的無障礙爭取,過去曾有許多身權委員會提案及相關團體倡議,並且歷經2016年營建署將診所納入公共建築物未果;2020年4月,監察委員王幼玲、趙永清等針對診所無障礙的問題糾正衛福部,而她也在總質詢針對診所無障礙問題質詢行政院院長。

吳玉琴指出,這次預告規定是要讓「輪椅進得去診所」,讓長輩和障礙者如果有需要,可以在診所上洗手間,而且不溯及既往,既有診所仍用鼓勵方式改善;此外,醫療權是很重要的基本人權,診所的無障礙沒有不進步的道理。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