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面面觀 培訓專業的音樂事奉

台灣基督教會音樂事奉協會3月19日在公理堂舉辦「指揮・面面觀-專業培訓工作坊」。(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為提升教會聖歌隊整體的呈現,台灣基督教會音樂事奉協會3月19日在公理堂舉辦「指揮・面面觀-專業培訓工作坊」,由八角塔男聲合唱團執行長兼指揮李建一博士擔任講員。李建一直言,聖歌隊或兄姊唱聖詩時往往會越唱越拖拍子,因此建議聖歌隊練唱時最好預備節拍器,跟著節拍練習唱詩,才能真正改善問題,讓獻詩有更好的呈現。

台灣基督教會音樂事奉協會3月19日在公理堂舉辦「指揮•面面觀_專業培訓工作坊」。(攝影/林宜瑩)

李建一表示,同一首詩歌十年前的唱法與現在不一定一樣,因此教會指揮首先要懂得「讀譜」,先了解作曲家的背景、詩歌的風格與特色、歌詞的訊息,到底適不適合教會詩班演繹,也要了解詩歌的神學意義、適用的教會節期。他挑選〈靠近十架〉詩歌讓與會者練習,說明歌詞的出處、意義何在,並哼唱旋律,讓眾人找出哪裡是主旋律、哪裡是複歌、分成哪幾大段、哪裡有間奏。

李建一說,有些教會指揮帶領聖歌隊練唱前,自己很少先咀嚼過歌詞,甚至不曾自將歌詞讀過一遍,於是他帶領與會者朗讀一遍〈靠近十架〉歌詞,體會歌詞的抑揚頓挫,哪些歌詞是有特色、最重要的。他認為指揮是詩班能否好好演繹聖詩的重要關鍵者,指揮自己若沒有先了解聖詩曲子的名稱、歌詞的重點在哪,又如何帶領詩班練唱、獻詩?

這場講座也邀請台北市基督徒石牌禮拜堂的詩班現場示範,李建一特別提醒,除了音色、音準,節拍也很重要。他建議詩班練唱時應該使用節拍器,就他長期觀察,無論是詩班還是兄姊唱詩,常常會拖延拍子,讓詩歌原本的節奏走樣了。

台灣基督教會音樂事奉協會3月19日在公理堂舉辦「指揮•面面觀_專業培訓工作坊」。(攝影/林宜瑩)

台灣基督教會音樂事奉協會理事長、剛從台灣神學院文學碩士班教會音樂組退休的老師陳淑芬表示,很多想進修的教會指揮可能無法到正規神學院教會音樂系上課,因此該協會每個月舉辦一次音樂研討會,讓眾人能彼此觀摩、學習。藉由不同老師的不同專題演講,幫助教會指揮更廣泛汲取各樣專業技巧,提升教會詩班整體獻詩。陳淑芬說,理論與實際必須並重,因此才會安排詩班現場示範,唯有實際操練才能教學相長。

台灣基督教會音樂事奉協會除3月19日的工作坊,4月30日還有一實體場次,另外在5月7日、7月9日、9月10日、11月12日上午時段,先後有陳琇玟、紀華冠、侯志欽、陳淑芬等老師以線上分享方式專題演講,相關資訊可至官網查詢。

廣告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