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黃帽停看聽 靖娟關心孩子交通安全

靖娟基金會3月24日召開「小黃帽交通安全公益計畫」記者會,推廣「停、看、聽」過馬路口訣。(相片提供/靖娟基金會)

【邱國榮整理報導】靖娟基金會3月24日召開「小黃帽交通安全公益計畫」記者會指出,三年來12歲以下兒童有2萬8519人因交通事故傷亡,其中4338名兒童都是走路時發生事故,故而推廣「停、看、聽」過馬路口訣。

由家長接送上放學,若家長希望孩子國小畢業時能獨自上放學,就需有正確教導,讓兒童學會遠離馬路危險。基金會與全家便利商店合作「小黃帽交通安全公益計畫」,期望透過教育的力量降低兒童事故發生率,並邀請代言人簡嫚書及聯華食品共同加入兒童交通安全宣導的行列,讓大眾更重視交通安全。該計畫募集的善款,將全數使用於推展交通安全教育,幫助兒童平安長大。

穿越道路停、看、聽的三個步驟分別是:1.停:穿越道路前先停下,在安全處等候,因兒童易衝動、控制力不足,要明確指出安全等待的位置;2.看:看號誌綠燈或小綠人亮起,先左看右看再行走,隨時注意轉彎車,兒童視野相對成人狹窄,需學習轉頭偵測交通環境;3.聽:隨時聆聽交通的聲音如喇叭聲、引擎運作聲,便可能在看到車輛前先覺察車輛即將出現。

簡嫚書在記者會上提到,她印象中從小沒有在交通安全上有什麼學習,只記得要紅燈停、綠燈行,交通安全要注意,但沒有詳細的教學,因此這次參與小黃帽計畫,也令她驚呼:「原來我也沒學過!」透過拍攝影片,才知道交通安全有許多細節是大部分家長不了解的,譬如原來牽小朋友過馬路時要握住手腕,而不是抓手掌,以前怕他們掙脫,都是緊緊抓住他們手掌,卻可能讓他們因為不舒服而更想掙脫,所以即使是牽手腕這種細節也很重要。她呼籲家長,可以透過實體教材、專業講師,讓小孩學習交通安全,也邀請社會大眾加入小黃帽計畫,一起守護孩子的交通安全。

廣告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