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女性主導性別正義出發 探討水資源危機與不平等

(相片提供/WCC)

【蔡育臻編譯】3月10日普世教協(WCC)辦了一場網路研討會,探討婦女如何掌控水、糧食與氣候變遷之間的關係。研討會由加拿大氣候行動網(Climate Action Network Canada)兼WCC氣候變遷事工部門負責人喬伊・甘迺迪(Joy Kennedy)主持,並由組織成員和與會者分享如何以「女性主導」(women-led)和「性別正義」(gender-just)形式應對氣候危機,以及教會等宗教組織在其中發揮的作用。

在非洲、亞洲、太平洋地區、拉丁美洲、加勒比地區的許多地區,家庭的供水是由婦女和女童來監督,同時,家庭中60至80%的糧食也由她們生產。在低收入經濟體中,確保水和食物是婦女的任務及生計基礎,然而在面臨氣候變遷時,這些基礎需求日漸轉變為關鍵的挑戰。

來自肯亞、非洲生態女性主義聯盟(African Ecofeminist Collective)創始人露絲‧尼姆布拉(Ruth Nyambura)指出,在許多社區中,水源的獲取是以可利用或擁有土地為中介;而在城市地區,這便關係到人民的階級。尼姆布拉表示,這是屬於氣候與性別公義的問題,乾旱與氣候干擾的日趨惡化,加上婦女被迫背負的社會責任都正屢屢加劇了不平等的現象。

肯亞組織「送頭牛」(Send a Cow)的組織能力建設負責人溫妮弗雷德·邁魯(Winnifred Mailu)表明,在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量的大事件中,有關性別問題的描述往往未能涵蓋完全,甚至有缺失之處。然而她表示,儘管規模很小,但婦女在適應氣候變遷方面已有進展,人們也在某種程度上認知到這點,「例如婦女長期以來,以不使用殺蟲劑、並利用廢水或循環用水的方式在庭院或廚房種菜,以此餵飽家庭。

而來自烏干達,並與「送頭牛」組織合作的凱瑟琳‧烏多瓦(Catherine Udowa),則分享了當地婦女在應對氣候挑戰的事蹟。她表示,在乾旱相當嚴重時,婦女曾步行一個小時以前往水源地,而為了減少遭受虐待的風險,婦女們會成群結隊地出發;而由於水位下降,人們開始為搶水而產生衝突,為此,社區的婦女們便成立了「供水點管理委員會」應對處理。

印度教協(NCCI)生態事工部成員蕾納姆宋拉‧奧祖庫姆(Renemsongla Ozukum)以原住民身分提供觀點,指出在印度東北部的那加(Naga)原住民部落有保護並分享種子和植物的系統,是古老的文化遺產。她表示,這種做法是期望促進「嗎哪」(manna)經濟,除了維護植物遺傳多樣性,也承認傳承原住民智慧,維護生態。(資料來源:WCC)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