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偕專校51週年 「反霸凌」校慶運動會

校長陳裕仁率與會貴賓跑操場一圈。(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新北報導】馬偕醫護管理專科學校3月30日在三芝校區舉行51週年校慶運動會,今年創意比賽以「反霸凌」為主題,共有17支隊伍參加比賽,最後是護理科二年六班獲得第三名、視光科二年二班獲得第二名、護理科二年二班獲得第一名;事實上,在比賽過程可以隨處看到學生留長髮、男扮女裝、女扮男裝的情況,甚至有學生身懷六甲也參與校慶相關活動,在在顯示馬偕專校雖是教會學校,但在性別平權教育上相當開明與普及。

男扮女裝、女扮男裝都可愛。(攝影/林宜瑩)

穿著女裝短裙的男同學魏宸業表示,反霸凌也包括「反性別歧視霸凌」,因此他不排斥不同性傾向的同學「勇敢做自己」。「我沒有聽說馬偕專校有性霸凌的情況。」身穿男裝、異性戀的女同學張心俞表示,可能馬偕專校多是女生,比較不會像男校那樣有校園霸凌的情況;就讀人工智慧暨醫療應用科一年級、留著長髮的男同學陳永庭說,他沒有因留長髮被同學霸凌過,也肯定校方長期在校園反霸凌、宣導性別平權的用心,讓馬偕專校校園成為尊重多元群體的環境。

男扮女裝、女扮男裝都可愛。(攝影/林宜瑩)

學生輔導中心主任劉台雲表示,她在馬偕專校服務10年發現,雖然馬偕專校是教會學校,不鼓勵學生奇裝異服,但對男扮女裝、女扮男裝採取不禁止、不干涉,因為校方重視的是學生本質的純真,性別傾向本來就是個人的特色,就算男生化妝、女生打扮男性化,也不必急著把他們跟變裝、同志畫上等號;她表示,學校牧師及老師原本都很保守,可是在這幾年的溝通與互動後,對這方面的尊重與接納在態度上有很大的調整與改變,這是值得肯定的。

有老師透露,校方對學生未婚生子也採接納包容態度,因為有教無類幫助學生完成相關學業是學校與老師一致的目標,不會因學生懷孕就予以懲戒、退學,畢竟發生這樣的結果也非當事人所願,甚至校方還會給予正確的衛教與諮商關懷;尤其馬偕專校是以護理為主要的專科,保持正確對待友善的態度與立場,才是醫護人員發揮專業的展現。

反霸凌創意啦啦隊比賽第一名。(攝影/林宜瑩)

「馬偕、馬偕得第一!」校長陳裕仁在帶領師生尖叫喊口號後,於馬偕專校51週年校慶運動會致詞時表示,去年5月疫情最嚴峻時,馬偕專校三芝校區5月13日封校,是台灣全國第一間因疫情關閉校園的學校,但也是全國第一個宣布全面線上教學的學校,也是第一個宣布進行線上期末考、線上實習的學校;而馬偕專校畢業生更是炙手可熱,許多醫療機構、企業爭相向校方提出徵才需求;今年招生、註冊率98%也是全國第一,「聽說台大也沒那麼高!」陳裕仁說,馬偕專校強調互助疼惜、要愛人如己,看到大家團結同心,這就是馬偕專校的「軟實力」。

馬偕專校董事長賴允亮表示,30年前馬偕紀念醫院董事會買下三芝12.7公頃,3年後便將這塊土地捐贈給馬偕高級護理職業學校,經過馬偕專校多任董事會努力下,將三芝校區建設起來;他盼望大家能承先啟後,就像校長陳裕仁帶領全體師生接力賽跑一樣,讓馬偕醫療宣教繼續傳承下去;事實上,馬偕專校關渡校區也將投下新台幣9億多進行四棟校舍的改建,並以每年新台幣900多萬向基督書院承租學生宿舍,每天派接駁車接送,都是在為馬偕醫療傳承的永續經營在持續努力。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