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給坐在摩西位子上的人的一封信

(相片提供/Pixabay)

◎王進財

關於彰化基督教醫院不斷有負面新聞出現在網路和新聞媒體的現況,我心裡一直掙扎著:要不要發聲?終於忍不住,我要講話。

我有話要對目前「坐在位子上」的每一位受託者說:在彰基現在這種烏煙瘴氣、人心惶惶的情況下,假如「你們」這些「受託者」仍然不出聲,上帝必然從其他管道呼召人來執行祂國度的神聖使命。我們要起來捍衛基督耶穌神聖之名,不容一再因某些人的是非來毀彰基百年榮譽。我們都有責任,讓目前已陷入是非對錯爭論不休的彰基,回歸到榮神益人的基督精神和彰基切膚之愛的傳統美譽。

在1970年代我高中時期,那時彰基仍因經費不足,每年還在向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所屬的全台灣眾教會募款,我就參與為彰基捐款的行列。我也曾任彰基院牧,有彰基人的身分,故此,彰基的毀譽與我息息相關。如今不斷接獲教會內外的關心電話,無不充滿對「彰化基督教」「醫院」的醜聞感到哀痛與不忍。我們不能只有「為彰基禱告」,「沒有行為的信心是死的」。懇求上主憐憫我們!

請聽主耶穌的話說:「你們要防備假先知。他們到你們這裡來,外面披著羊皮,裡面卻是殘暴的狼。憑著他們的果子,就可以認出他們來。荊棘上豈能摘葡萄呢?蒺藜裡豈能摘無花果呢?這樣,凡好樹都結好果子,唯獨壞樹結壞果子。好樹不能結壞果子;壞樹不能結好果子。凡不結好果子的樹就砍下來,丟在火裡。 所以,憑著他們的果子就可以認出他們來。」(馬太福音7章15~20節)

凡勞苦擔重擔的人來親近主耶穌,都歡歡喜喜地去傳報耶穌基督的慈悲和天父上帝的大愛,甚至連耶穌禁止他們對外宣揚祂的名號,受恩者都忍不住地到各鄉鎮去傳揚天國的榮美。這畫面也是蘭大衛醫師兩代四個人共同留在台灣彰化的基督精神和信仰產業。「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馬太福音5章16節)

只要有愛、只要有好行為、只要能結出好果子,必然處處充滿著歡喜快樂榮耀與讚美。那是從心底自然發出的,不必用鎂光燈特地打造。這是彰化基督教醫院百多年的榮耀與傳統。能夠獻給上帝的不是彰基有多少分院,也不是每年多少盈餘。上帝不缺錢也不缺房地產。「若沒有愛,我就成了鳴的鑼,響的鈸。…… 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這三樣,其中最大的是愛。」(哥林多前書13章1、13節)

過去126年來,所有彰基人無不以「曾為彰基人為榮」,怎麼現在哀聲載道人人自危呢?這不是誰的「朝代」,這是耶穌基督的產業和醫療福音站,每一個人都是蒙他恩召的僕人。假如有任何一個人坐上「摩西的位子」(馬太福音23章)就變了調、就把自己當作能宰制一切使人膽寒的太上皇,而忘了自己是僕人的原始身分,當心主耶穌最後對法利賽人和文士的責備,早晚臨到我們。

受託的使者啊,你還能夠是屬於上主所託的忠心僕人嗎?

請再次思想末底改對以斯帖說的話:「末底改託人回覆以斯帖說:「你莫想在王宮裡強過一切猶大人,得免這禍。此時你若閉口不言,猶大人必從別處得解脫,蒙拯救;你和你父家必致滅亡。焉知你得了王后的位分不是為現今的機會嗎?」(以斯帖記3章13~14節)

在目前彰化基督教醫院的團隊裡,我們還能夠找到21世紀的米該雅先知嗎?「那去召米該雅的使者對米該雅說:『眾先知一口同音地都向王說吉言,你不如與他們說一樣的話,也說吉言。』米該雅說:『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起誓,我的上帝說什麼,我就說什麼。』」(歷代志下18章)深深期許,受託者不是在維護任何一個人的身分和地位,更重要的是要顧守上帝的榮耀和126年來彰化基督教醫院在中台灣的美譽。

好樹結好果子。從他們的果子認出他們來。彰基的未來是福是禍,端看董事會和醫院牧者們與耶穌基督的距離了。(作者為彰化中會永福教會牧師)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2 意見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