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苦人術前確診 淡水馬偕審慎評估後完成肝移植

(相片提供/馬偕紀念醫院)

【林宜瑩整理報導】患有酒精性肝硬化、需等待換肝的64歲潘先生,今年5月底終於獲得肝移植機會,卻在手術當天接獲確診通知,原以為要第4度失去換肝良機,所幸經淡水馬偕紀念醫院肝臟移植團隊評估後決定進行手術,如今潘先生已康復出院。

淡水馬偕紀念醫院肝臟醫學中心主任林俊昌表示,該病患多年來深受酒精性肝硬化及併發症之苦,然國人肝臟移植平均等待時間約687天,該病患先前已三度錯失換肝良機,因此團隊評估該病患已接種三劑疫苗、CT值超過30,當時症狀只有輕微咳嗽,並無其他不適,且態度積極;與病人及家屬討論後,在顧及捐贈器官移植時效與團隊防疫等多重考量後,如期在淡水馬偕樓獨立手術區域執行肝臟移植手術。

這次手術共動員團隊17人,全員穿著全套防護衣與遵守所有防疫規範,歷時8小時順利完成手術;該病患術後第7天恢復良好且符合自主管理期滿,轉至一般單人病房,肝功能及其他抽血數值均正常,腹水及黃疸也消失,並在一般病房住院1個禮拜後出院返家;潘先生的女兒坦言這段過程很辛苦,又碰上疫情攪局,「一度真的快要放棄,幸好家人互相支持且有良好的醫療團隊,才讓父親勇於接受治療。」

林俊昌提醒,接受肝臟移植病人需遵從醫囑按時服用抗排斥藥物,為降低感染風險,應避免出入人多場合,也勿生食、勿養寵物、注意睡眠、保持正常生活作息,並定期返院門診追蹤,才能與「新肝寶貝」長久相伴。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