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在診間】第Ⅱ部7-6:平安約

(相片提供/Freepik)

◎范泉山

有一位虔誠的姊妹因阻塞性黃疸來照膽道鏡,結果發現是膽胰管的共同出口(壺腹部)的腫瘤。

我幫她做了切片、放置了膽道支架,並告訴家屬切片報告需一個禮拜才有結果。沒想到,她翌日就掛
了我門診。

我驚問:「痛了?發燒了?解黑便了?」我擔心膽道鏡的併發症。

她說:「不是,我症狀好多了。我是聽醫生跟我先生說是腫瘤,很擔心。」

我懂了,於是說:「很抱歉妳昨天被我麻暈了,沒法當面跟妳解釋,昨晚沒睡好吧?」

她委屈地點頭說:「是惡性的嗎?」

我說:「是腫瘤,但切片要一個禮拜後才會知道結果。」

她急道:「能不能快一點?」

我問她:「有坐過火車嗎?」她點頭。

我說:「是沒趕上火車的損失大,或是坐錯火車的損失大?」

她答:「當然是坐錯的損失大很多。」

我答:「所以妳不打算搞清楚咱們的腫瘤班次,就想急著跳上去坐?病理科要為腫瘤做特殊染色,這個需要時間。」她終於理解了。

我安慰她:「腫瘤未必是惡性的。即使是惡性的,也未必是末期,我看可開刀的機率很高。」我看似是惡性的,先給點手術的心理準備。

沒想到她卻說:「如果是惡性的,我不開。」

我訝異道:「這手術是不小,但以目前的醫療水準不是問題呀!」

她說:「我們教會有個姊妹動了胰臟癌手術,結果很慘。」

我說:「我要學保羅的口吻說:時候未到,什麼都不要論斷,只等主來。妳已自個兒爬上論斷的審判台上,援引過去的判例在論斷自己疾病的罪了。」她茫海尋枯木的眼神,這才稍微定了下來。

她說她們教會有個很強的醫治禱告團隊,她要去找她們代禱。我點頭說:「很好,妳要求她們禱告什麼?」

她說:「奉聖靈宣告腫瘤縮小不見。憑著信心,耶和華說:『大山可以挪開,小山可以遷移,但我
的慈愛必不離開你,我平安的約也不遷移。』」

我說:「憑著這信心,妳定能得救。只是信心很容易被野心篡位。」

她問:「什麼意思?」

我說:「醫治禱告時,要記得是誰坐在寶座上,成就的是誰的旨意。如果神定意要妳的腫瘤是癌,
而且在初期的可手術期被發現,而我們選擇離開了這些慈愛,還能宣稱是信心嗎?」她理解了。

我接著說:「疾病的過程,醫治很重要,但看見更重要。」於是,我們一起領受耶和華下週的「平安的約」了。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