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屏東報導】「盼望這次營會,能激發出你們越來越深、對神的渴慕。」在Ngudradrekai(魯凱)中會青年事工部於8月19日假Talamakau(青葉)教會舉辦第12屆Yacengecenge領袖營中,Ngudradrekai中會副議長Lrwane Davelengan(潞娃呢・達分勒安)牧師在開會禮拜證道時,以這次營會主題「閱來閱像祢」,鼓勵青年們:「閱讀上帝越來越多,上帝的帶領越清楚。認識上帝越充足,人生的道路就越豐富。」

(攝影/林婉婷)

Lrwane Davelengan引用以弗所書1章17至19節經文、「願聖靈帶領你們認識神」為題分享信息,點出保羅的禱告也是每位魯凱中會傳道人向青年人的禱告。她首先強調,「認識上帝」是「在基督裡」去理解,而不是透過「人」的表現,因為人有軟弱、容易跌倒,「我們的信仰不是看父母、看牧師、看教會,是看你/妳有沒有在基督裡。」

接著她指出,用「屬靈的眼睛」看自己的生命與處境,會有不一樣的眼光,也要到上帝面前承認自己的眼睛或許挑惕、批評,「但要看見上帝給我們『第一名』的地方在哪裡,就會喜樂。」最後她祝福所有人都能經歷上帝的能力。

(攝影/林婉婷)

開會禮拜後,主辦單位邀請有社工專業背景的Payuan(排灣)中會Kazangiljan(佳義)教會師母Qelen Zingla(額冷・璟拉)專講「信仰的自我探索」。她首先點出,生命中故事「越說越有力量」,每次訴說都能讓人們重新整理、獲得療癒後繼續往前行;而不論是語錄、牌卡還是聖經經文,這些都是媒介,讓人有機會說出自己的心聲。

「何謂自我探索?」Qelen Zingla拋出這個問題,青年們有不同回答:認識自己、喜愛自己、挑戰自己、活出自己。「自我探索層面非常廣泛,但很深切。」Qelen Zingla說明,自我探索包含身體、心理、價值觀等層面;她邀請眾學員用圓餅圖呈現自己一天24小時的時間分配,從中探討自己的價值觀,也和青年討論「情緒察覺」的重要性,以擔任社工的經驗談到難以表達負向情緒,造成壓抑,最終流為暴力、權威。

(攝影/林婉婷)

她又提到「生態系統理論」,人的生命受到不同層級的環境系統影響,例如家庭為中介系統,社區為外部系統;透過檢視這些系統,可以看見人在不同情境所遭遇的困難,也讓助人工作者可以更同理受助者處境,並且暸解如何去幫助、尊重他們。

講座中,Qelen Zingla介紹「周哈里窗」(Johari Window)表格和「生命曲線圖」,請學員們依序在自己和他人的「開放我」「盲目我」「隱藏我」和「未知我」區塊寫下正向、負向特質,也回顧生命並畫下屬於自己的生命曲線圖,透過曾經的故事,讓如今的自己有更多向前的力量。

(攝影/林婉婷)
(攝影/林婉婷)

最後,她以詩篇8章3到9節經文、以弗所書1章7節、提多書3章5節,談在上帝創造中愛惜自己、從耶穌的救恩接納自己、從聖靈的感動改變自己;眾人誦讀《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信仰告白》和聆聽詩歌〈願為主閃亮〉,期許自己能整理生命,並在讀經、禱告中尋求與上帝連結、親近。

本次Yacengecenge領袖營因應防疫,調整行程為一日營會;上午課程結束後,下午為團體活動時間,晚上則安排獻心會。

(攝影/林婉婷)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