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以基督之名殖民聖經

(相片提供/Pixabay)

◉林咨佑

15世紀之後,許多西班牙與葡萄牙的無賴們帶著國王的名號前往美洲拓展殖民事業。這些殖民者們抹殺了當地的住民,消滅了當地的文化,並且要求所有倖存者俯伏在國王的聖名之下。事實上,有些時候,國王並沒有下達指令,然而,這些無賴們為了自己的榮華富貴,看到土地便先占領了再說。最後,只要向王室回報說「一切都是為了王的榮耀」便能安然無事。

幾百年後的今天,許多自詡為正統的聖經讀者也常以基督的名號殖民聖經。西方神學家們為了滿足心中對連貫性與邏輯的病態渴望,發明了「預表論」和「救恩史」等名詞來簡化豐富多元的聖經,即使基督耶穌從來沒有要求我們帶著這種眼光去閱讀聖經。許多人用神學家所發明「正意」「純正的信仰」與「聖經的總原則」去殖民新約,把新約揮砍成符合他們期待的形狀。接著,再用新約去殖民舊約,把舊約馴服成新約的僕人,一切內容都只為了服務耶穌,即便耶穌並沒有這麼說。如同15世紀後的殖民者,這些讀者以基督之名,抹殺了上帝在新約與舊約中豐富的內容與心意,消滅一切不符合「正統教義」的經文與啟示。最後,只要說「一切都是為了基督的榮耀」便行。即使基督耶穌根本沒說過西方神學家口中的正統教義。

「以管窺天」或許是個恰到好處的成語。聖經如同藍天,長闊高深,我們能從不同的角度去體會它,也從中得到滋養。然而,有些人覺得藍天實在太大了,大到讓人無法掌握,讓有掌控慾的人感到恐慌。好在,神學家們給了這些人一根名為「正意」的管子。從此之後,只要照著這個管子欣賞藍天就好,再也不需感到害怕。然而,當沒有管子的人訴說著天空究竟有多美時,以管窺天的人卻怎麼也聽不進去。接著還氣憤憤地向沒有管子的人說:「你們一點都不懂天!」

是的,我的確不懂你的管中天。 (作者為長老教會牧師)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