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芯創傷復原 助成年人走出童年逆境

12月2日兒少權心會舉行「看見創傷是療癒的開始」記者會,根據研究提出,童年逆境中的情感忽略、肢體虐待、家中精神病患是最能影響成年期心理健康的威脅。(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台灣兒少權益暨身心健康促進協會(簡稱兒少權心會)在衛福部補助下成立創傷復原單位「全芯創傷復原中心」,從事兒少時期遭性侵之成人的心理復原工作。122日兒少權心會舉行「看見創傷是療癒的開始」記者會,根據研究提出,童年逆境中的情感忽略、肢體虐待、家中精神病患是最能影響成年期心理健康的威脅。

台北教育大學心理與諮商學系孫頌賢教授2021年由國科會支持的研究計畫,探討台灣成年人童年逆境經驗與身心健康的關聯,收集到1456名18歲以上受訪者有效樣本,59.68%的人表示,18歲前曾發生過至少一種以上童年逆境。兒少權心會理事長林欣儀說,根據孫頌賢的研究,可列出台灣成年人最常發生童年逆境經驗的前五名,依序為情緒虐待(32.35%)、情感忽略(26.58%)、家中精神病患(25.34%)、父母分居或離婚(17.93%)、肢體虐待(15.04%)。值得注意的是,前三項發生比例最高的童年逆境都不容易察覺,也不容易受到學校或醫療單位關注,甚至不容易在社會安全網通報。另外,依照國際研究,超過四種以上的童年逆境對身心健康有相當嚴重的破壞性,在收集到的有效樣本中,13.26%曾在18歲前發生四種以上童年逆境,更令人擔憂的是,這13.26%的受訪者中,有5.22%曾在18歲前遭遇不同種類的性虐待,其中男性占26.32%、女性占73.68%,顯示童年性虐待受害者並非專屬女性,男性亦可能遭受傷害。而且這些人除了遭到性虐待,也伴隨其他至少一種童年逆境,其中有56.57%的人遭遇高達四種以上童年逆境。

林欣儀表示,該研究亦指出,若遭遇的童年逆境越多,成年期越容易出現憂鬱與焦慮傾向,甚至是複雜性創傷的反應,特別是情感忽略、肢體虐待、家中精神病患是最能影響成年期心理健康的威脅。研究不僅顯示童年逆境經驗可能比想像中更普遍存在,童年逆境對心理健康的破壞不容小覷,而且除了個人身心健康,也影響內分泌系統、大腦系統、免疫系統,並對人際關係造成負面影響。

全芯創傷復原中心的個案透過糢糊處理的影片現身說法,個案們一致表示,理解童年逆境才可以療癒心裡的創傷,不再用不對的情緒面對未來生活,所花時間一至兩年不等,即使曾經遭受性侵害的童年逆境,亦可以面對未來。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