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性之旅】阿米怒!我們在幸福酒窖乾杯

南投縣信義鄉、水里鄉

圖文◉陳齡

久違了,遊覽車之旅。不只因為三年疫情的阻隔,也因為我最後一次坐遊覽車已是久遠的記憶。未料有這麼一天,我們因著元首基督之名,受邀與不同教會的肢體同遊,在無形教會中享受祂所賜的喜樂。此番旅行的特殊性即在於,我們這群神的選民曾因意見相左而四散各地。此次客隨主便,我們在完全不知道行程的情況下上路。第一站竟是來到酒窖,這必須經過申請才能參觀的行程實在韻味十足。


三年釀出友誼

2002年政府開放民間釀酒後,南投縣信義鄉農會取得第一張民營釀酒執照。信義鄉地處中央山脈與玉山山脈之上,日夜溫差大,造就得天獨厚的釀酒環境。水是釀酒最重要的原料,農會酒莊「梅子夢工廠」就位於陳有蘭溪畔,使用玉山山脈天然山泉水。

我們站在大小酒甕旁,聆聽一則又一則關於酒的故事。原來,一般釀酒需要兩至三個月的時間,高品質的白酒或淺色水果酒大概需要六個月,深色酒則需要經過一年左右才能裝瓶。接著我們淺嚐名為「柔水」的酒,味道酸甜,酒精濃度12%。品酒時要看酒色、聞酒香,我恍然覺得肢體的關係也是如此。

時間釀造酒,時間也成就肢體情誼。半年前,我們這群人尚不可能同車共遊,因為先前有兩年多的時間,我們分門別類,雖在主裡成為肢體,卻不想彼此相顧,總看見自己受苦,指責對方虧缺神的榮耀,無法一同快樂。我們之間上演的情節,完全和哥林多前書12章25~27節相反,但感謝主,如同酒釀出了香味,經過前後近三年時間的沉潛、醞釀,終於傳出了友誼的香氣。


如同說故事的人介紹的,容器裡的液體是活的,它們正在熟成,等著時間剛剛好時,供人享用。如同我眼前所見的和好,見證神是又真又活的,聖靈在我們當中運行,使我們熟成,終而能夠傳出基督的馨香之氣。

梅花盛開,春光正好,我們在寓意幸福的幸蝠酒窖舉杯,呼叫:「阿米怒!」這布農族語代表「全部」的意思,而我們作為肢體,一個都不能少。

慈繩愛索維繫關係

接下來我們前往車埕,位於南投縣水里鄉明潭發電場下方。日治時期,車埕因興建大觀發電廠及發展木材業而興盛。即使到了1960年代,這裡仍是南投木材主要集散地,繁華依舊,彼時水里與車埕地區更有「小台北」的稱號。

車埕為鐵道支線集集線的最終站,自首站彰化二水出發,需時50分鐘,有「最後的火車站」之稱,早年也是人力台車的轉運站。公路普及後,車埕火車站逐漸沒落,九二一大地震時原水泥車站毀於一旦,後以原木重建車站,反而充滿懷舊風情。

羅列的軌道多已廢棄,成為供人散步的路徑。走在山林環繞下安靜的小聚落,仍可見早期的貯水池與懸吊木材的起重機,讓人回味昔日榮景。那一天僅11趟的火車班次,好像是慈繩愛索維繫著新舊年代的風華。


這像極了今日同遊的我們,教會雖經過類似九二一大地震的損傷,仍在主的慈繩愛索牽引下重新連結。我們是基督身體、也就是教會的各個部分,每個部分都有存在的必要及意義。大家擺出各種姿勢拍照,甚至假裝臥軌,飽享基督所賜的喜樂。我們的連結還在,如同火車的懷舊班次沒有停駛。

感謝主,我們每個人都能重新發現自己的意義和功能。和好的意義在於,提醒我們不能成為一隻被砍掉的手指或被砍掉的腳趾,我們已被塑造成基督身體的一部分,而每一部分都無法割捨,也不被捨棄。願大家攜手前進,成為神喜悅的樣子,「因為我們在神面前,無論在得救的人身上或滅亡的人身上,都有基督馨香之氣。」(哥林多後書2章15節)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